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40年來首次 伊朗女性入場看足球

時間:2019-10-12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超過3000名伊朗女性10日在首都德黑蘭國家體育場觀看足球賽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超過3000名伊朗女性10日在首都德黑蘭國家體育場觀看伊朗國家足球隊比賽,這是她們40年來的首次。這些女性同時也向上月過世的「藍色女孩」卡達雅利致敬。

  伊朗當天與柬埔寨進行世界杯足球賽亞洲區資格賽,全場戰況一面倒,伊朗最終以14比0大勝,不過這場比賽更重要的意義不在於勝負,而是現場有超過3000名伊朗女性在女性專區觀賽。

  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後不久,伊朗即禁止女性觀眾進入足球場或其他體育館觀看男性賽事。神職人員認為,女性必須受到保護,不能感染現場陽剛氣氛,或目睹男性衣衫不整。在國際足聯(FIFA)及女權主義者施壓下,伊朗當局10日開放3000張有記號的門票給女性觀眾進入伊朗自由體育場觀賽。根據推特上的影片顯示,現場一些女性球迷高喊「藍色女孩,藍色女孩」。另一段影片則顯示有支持者呼喊「FIFA,謝謝你」。

  由於支持的球隊Esteghlal隊徽是藍色而被稱為「藍色女孩」的球迷卡達雅利,去年女扮男裝企圖進入球場看球賽而被捕。她9月初在法庭外面自焚最後傷重不治。卡達雅利之死引發一片罵聲,不少網友呼籲國際足聯禁止伊朗參加國際足球賽事,並呼籲球迷杯葛球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