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埃前總理批「看不見的力量」推動暴力

時間:2019-10-10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蘇伊士示威者和警方9月22日爆發激烈衝突\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法新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針對香港持續的暴力示威,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夫日前譴責暴徒破壞香港社會秩序。他表示,香港始終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國兩制」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保證。曾見證過「顏色革命」給埃及帶來持久動盪的謝拉夫,此番話更像是「過來人」的有感而發。

  謝拉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1997年回歸中國對香港的命運和未來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對於個別人和組織採取暴力行徑進行示威抗議,謝拉夫指出,其目的不是表達不同意見,而是肆意踐踏香港法律、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損害香港民眾利益。他呼籲香港政府和居民同心協力把平靜還給香港。

  西方勢力推動香港暴力

  他還認為,一系列暴力事件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在推動。「一些西方大國正期待這個『小小的裂縫』不斷擴大。」

  在談及部分西方媒體對香港的報道時,謝拉夫說,部分西方媒體的報道是「不公正的」,對騷亂起到了混淆視聽甚至推波助瀾的作用。

  謝拉夫表示,香港的繁榮穩定對中國的發展有益,同時也會惠及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應對中國表示支持。「我們應該與中國站在一起,攜手為子孫後代帶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謝拉夫的此番話不僅是站在客觀的角度評判國際事件,更像是作為歷史悲劇見證者的「有感而發」。2011年1月,在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鼓動下,埃及青年走上首都開羅解放廣場,要求時任總統穆巴拉克下台。民眾如願推翻當局統治後,謝拉夫擔任埃及過渡政府總理,之後埃及雖選出民選政府,國力卻一蹶不振,甚至陷入幾十年不遇的危機與動盪,往日的阿拉伯世界「領頭羊」角色不再。在此背景下,埃及軍方重新接管政府,直到如今。

  反政府示威三千人被捕

  而埃及的年輕一代顯然「好了傷疤忘了疼」,該國上月20日起又爆發反總統塞西的民眾示威,外界憂心這次的示威會重蹈往日覆轍。為了止暴製亂,防止「顏色革命」給埃及造成的動盪悲劇再次重演,當局迄今已逮捕逾3000人。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被捕的人中至少有110名少年。另有逾2400人因非法集會、支持恐怖組織、違反互聯網法等罪名被檢控受審。

  埃及總理馬德布利8日譴責這些示威是外部的「殘酷戰爭」,意在製造「混亂」。而逮捕示威者亦是在法律的框架內進行,馬德布利稱讚警方在執法過程中表現出的堅決和英勇無畏。這是官方首次針對近期的示威發表看法。

  不會放任混亂場景重演

  馬德布利警告,政府不會任由示威者製造「混亂」,「埃及人不會放任混亂場景重演」。除了嚴格執法以外,當局還通過限制網絡和檢查民眾手機等方式截查違法者,包括限制民眾登入國際媒體網站,以及查看Facebook、推特等社交媒體主頁。由於在「顏色革命」中,外部勢力經常通過網絡,特別是社交媒體等平台進行動員,利用民眾在政治、經濟方面的不滿和訴求煽動他們向政府發難。埃及內政部強調,一切執法皆符合國家法律規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