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若美公正審判 斯諾登稱願回國

時間:2019-09-15 04:24:0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英國《衛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13日表示,如果美政府承諾公正客觀地審判,他願意回國。

  斯諾登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電話採訪時表示,希望能有機會向陪審團講述自己為何向記者提供秘密信息。

  此外,陪審團也應獲准接觸斯諾登公布的那些秘密信息,以評估他的做法是否正確。

  2013年6月,斯諾登因向媒體披露美國政府內部的機密文件而被通緝,他曾一度逃至香港將文件交與媒體,文件揭發美國等多國政府的監聽計劃,令全球嘩然。至今他仍在俄羅斯接受庇護。

  斯諾登曾向27個國家提出避難申請,其中包括德國和波蘭,但是這些國家害怕美國報復,最終只有俄羅斯接納了他。當抵達俄羅斯時,當地特工部門提出合作建議,但他拒絕了。

  據悉,斯諾登將於17日的美國憲法日推出回憶錄《Permanent Record》,首度披露自己獲國家安全局(NSA)招攬、逃亡經過及心路歷程。

  斯諾登直指情報系統威脅民眾自由,自己是別無選擇才公開秘密。他又警告,美國政府透過科技混淆真假資訊,以令傳媒失去合法性,來達到壓制人權和支持專政運動目的,導致「全球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