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量化抓癢愉悅感 國際團隊獲搞笑諾獎

時間:2019-09-15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學者渡部茂研究兒童唾液獲得搞笑化學諾獎\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英國《衛報》報道:美國哈佛大學12日舉行了第29屆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頒獎典禮,表揚10項「令人發笑後引發深思」的研究。其中,「和平獎」由一個將抓癢愉悅感量化的國際研究團隊獲得,他們發現愉悅感最強的部位依次為腳踝、背部和前臂。

  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研究院弗朗西斯.麥格隆參與了「抓癢」研究,協助發現身體究竟哪個部位抓癢時「最爽」,結果發現最愉悅的是腳踝,其次是後背和前臂。麥格隆在聽說自己獲獎後表示:「我開心到要上天了。這對我們來說都是好事。」他說:「人們總是笑着談論抓癢,但長期痕癢實質非常痛苦,患者寧願抓到出血,因為痕癢比疼痛更難忍受。」

  另外,日本千葉縣明海大學教授渡部茂的研究團隊獲得今年的化學獎,他們估計一個五歲兒童每天產生的總唾液量約為500毫升。獲醫學獎的意大利科學家加盧斯(Silvano Gallus)則發現在意大利製作及食用的薄餅或有助防癌及改善健康,相信與採用食材符合地中海飲食原則有關。

  法國生殖學專家米厄塞(Roger Mieusset)的團隊則在2007年邀請多名法國郵差協助測量男性兩邊睾丸的溫度是否相同,結果發現測試對象穿上衣服時,左邊睾丸的溫度會較高,原因未明。

  至於獎金方面,每位得獎者可以獲得一萬億元津巴布韋幣。由於津巴布韋政府改革貨幣體制,該款鈔票已經停用,一文不值。這亦貫徹了「搞笑」原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