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彈劾特朗普 美國會邁出實質性步伐

時間:2019-09-14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示威者戴面具嘲諷特朗普\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美聯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12日通過加強調查總統特朗普的決議,確立彈劾總統的調查準則。委員會將擁有更大權力,包括傳召證人作供等,然後再決定是否提出彈劾。特朗普同日回應稱,若民主黨彈劾他,將會分裂國家。

  這項決議當日以24票贊成、17票反對通過,允許作為彈劾程序召開聽證會、更嚴厲地盤問證人,以及加快和擴大調查進度。調查方向包括特朗普涉嫌妨礙「通俄門」調查、競選財務違規、通過商業投機非法斂財,以及向女星支付巨額封口費等。整個過程預計年底完成,再交由眾議院全體表決,一旦通過啟動彈劾程序,再交由參議院審判。

  首場彈劾聽證會將於17日舉行,特朗普的前競選經理萊萬多夫斯基屆時將出席。特朗普於數小時後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回應說:「民主黨人從未接受我公平贏得大選的事實。如果他們沿着彈劾的道路走下去,將分裂國家。」

  共和黨不贊同司法委員會「正進行彈劾調查」的說法,認為決議是意圖分散注意力的「幻想」,因為民主黨不願讓全體眾議員授權展開正式彈劾調查。共和黨還表示,決議只是「做騷」,旨在吸納希望特朗普下台的選民選票。

  然而,民主黨內部實際上對展開彈劾意見不一。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贊同彈劾特朗普,認為這會動搖來自搖擺州的溫和派新生代民主黨議員的支持。路透社統計顯示,現時只有135名民主黨人支持啟動彈劾調查,遠低於通過決議所需的218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