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組「防守型」內閣 為修憲布陣

時間:2019-09-12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排中)11日與新內閣大合照\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NHK及中央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新內閣11日正式上路,除了副首相麻生太郎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留任,19名閣員中一共撤換17人,當中更有13人是新面孔。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小泉進次郎以環境大臣一職首度入閣,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分析指,安倍雖意外啟用被視為未來首相人選的小泉,但總體的人事安排注重求穩,希望藉此推進修憲等政府目標。

  據報道,安倍出於對維持內閣骨幹穩定的考慮,副首相兼財務大臣的麻生太郎與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這一波內閣改組中留任。另外,原外相河野太郎改任防相,其職位由經濟再生擔當相茂木敏充接替。

  在日韓矛盾加劇的背景下,外界預料茂木轉任外相後重點處理日韓關係,以及陷入停滯的日俄和約談判等辣手問題,顯示出日本主打經濟外交。而易於打交道的河野出任防衛相,可能是安倍希望藉此減緩外界對日本修憲的警惕性。

  防務政策或趨溫和

  安倍聲稱這次改組內閣的基調為「穩定與挑戰的強力布局」,挑戰體現在,此次內閣改組有13名閣員是首度入閣,比去年10月改組的12人還多。其中有兩位女性閣僚,分別是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及東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

  值得一提的是,年僅38歲的原復興政務官小泉進次郎,此次被破格提拔為環境大臣,成為二戰結束以來日本第三位最年輕的內閣大臣。

  小泉支持率超安倍

  《日本經濟新聞》本月2日發布關於下屆首相最適合人選的民調,顯示小泉進次郎的支持率高達29%,甚至超過安倍。

  無所屬派閥的小泉已當選過4屆眾議員,他承襲自父親的辯才與相貌,是自民黨中的政治明星之一。自民黨每次的大選都會派小泉為候選人拉票,所到之處必造成轟動。最近他宣布與日本申奧代言人、日法混血女主播瀧川克里斯汀結婚的喜訊更掀起很大的話題。

  在政治立場方面,小泉過去兩次在自民黨內總裁選舉時,都投票給安倍對手、前幹事長石破茂,跟安倍保持一定距離。

  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離任後主張反核而與安倍對立,小泉亦不時與安倍唱反調,或是受其父親影響。因此不少人對他入閣感意外。亦有分析認為,安倍意在培養黨內新生代接班人。

  安倍對小泉可謂寄予厚望,期待他能跳脫過去的討論,解決海洋塑膠垃圾及氣候變遷等課題,也希望小泉能扛起重建福島的挑戰。

  不過,有分析認為,小泉曾任內閣府政務官,但未經副大臣歷練就直接擔任大臣,上述課題對小泉來說將是考驗。

  為保修憲二階俊博留任

  安倍同日在自民黨總部確定黨內高層人事安排,幹事長二階俊博、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留任,原奧運大臣鈴木俊一和原自民黨幹事長代理下村博文,分別被任命為總務會長和選舉對策委員長。以上職位屬自民黨4大要職,負責協助安倍處理黨務。

  安倍在自民黨總務會議上表示,「全黨要團結一致努力推進憲法的修改」。

  共同社形容,安倍的新內閣是優先穩定的防守型布局。一方面安排親信入閣,另一方面邀請小泉等新面孔入閣,有意強化執政推進力,力促修改憲法等政策執行。

  報道還透露,安倍考慮到培養「後安倍」時代繼任者,曾一度想讓岸田擔任幹事長,但為實現修憲夙願,認為80高齡的二階「協調能力不可或缺」。岸田作為「鴿派」岸田派領袖,之前一直與安倍修憲的主張保持距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