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特朗普打種族牌是一着險棋\公孫淑

時間:2019-07-17 03:26:30來源:大公報

  7月14日,美國展開了大規模搜捕非法移民行動。在展開這項行動的同時,特朗普迅速開闢了另一個戰場:連發多個推特,嘲笑民主黨少數族裔女議員的出身低賤。

  美國大選正式開打一個月,民主與共和兩黨之間的火藥味日漸濃厚。反移民是特朗普2016年的競選承諾,也是他爭取白人選民的一張牌。特朗普的邊境建牆計劃一直遭到民主黨的阻撓,特朗普氣不打一處來,拿民主黨這幾位年輕議員撒氣。佩洛西立即加入到這場論戰之中,稱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其實質是「讓美國再次白起來」。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這種政治極不正確的語言完全超過了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雙重紅線,民主黨群起而攻之,但共和黨內則保持了集體沉默,從這一側面反映了美國政黨政治的墮落。共和黨人非常清楚,特朗普之所以能贏得大選,很大程度上是爭取到了白人藍領,尤其是白人男性的支持。而接下來特朗普能不能連任,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幾大搖擺州的投票結果。而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威斯康星州以白人(老人、男性)居多,特朗普希望再打種族牌,固定住這些鐵粉。

  非法移民擠壓了一部分白人的工作機會不假,但更為嚴重的是美國白人的身份危機。美國政治學家亨廷頓早在上個世紀末就發出了「我們是誰」的警告。據專家預測,到2044年左右,除西班牙裔之外的美國白人將第一次佔總人口的50%以下,換句話說,美國盎格魯撒克遜的正宗白人將變成少數民族。面對拉美及黑人等少數民族人口的激增,白人對未來的美國充滿了恐懼。2009年,黑人總統奧巴馬入主白宮,極大地衝擊了他們的心理底線。特朗普一直對奧巴馬的出生地表示懷疑,這也是兩人結成樑子的重要原因之一。

  特朗普的上台讓正宗白人燃起了新的希望,白人至上主義在美國有所升溫。特朗普對非法移民進行大規模清理,雖然造成了許多家庭的骨肉分離並遭到許多詬病,但打擊非法移民在美國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特別在白人人群中受到極大歡迎。特朗普的建牆計劃代表了正宗白人的心聲。

  特朗普以煽動仇恨、挑動種族對抗的方式治理國家,暴露出人性中的陰暗面,也是一着險棋。特朗普不僅開罪少數族裔,而且將廣大女性推向對立面。如果這些人走向投票箱,或許將極大威脅特朗普的連任前景。好在美國的選戰才剛剛開始,特朗普還有很多補救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