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禁區變「綠色走廊」 烏開放切爾諾貝爾

時間:2019-07-12 03:03:42來源:大公報

  圖:新的圓頂金屬掩體覆蓋在四號反應堆上\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俄羅斯衛星通信社、今日俄羅斯及新華社報道:隨着英美合拍的迷你電視劇《切爾諾貝爾》走紅,越來越多遊客慕名趕到這一核事故遺址「打卡」。10日,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新的防核輻射擴散掩體正式啟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同日簽署一項法令,在切爾諾貝爾禁區打造一條「綠色走廊」,吸引更多遊客到訪,並通過建立電子售票系統等手段,打擊當地嚴重的貪污問題。

  澤連斯基10日在切爾諾貝爾出席核電廠新掩體啟用儀式時說:「今天,我簽署了一項命令,它將使禁區成為未來烏克蘭的新(經濟)增長點。讓我們把這裏變成一塊自由的土地,成為烏克蘭的一個象徵:沒有腐敗和愚蠢禁令,但有投資和未來。」

  每年有數千名遊客到切爾諾貝爾旅遊,電視劇《切爾諾貝爾》更令當地旅遊業增長了四成。在被宣布「短時間探訪安全」後,普里皮亞季隨即成熱門旅遊景點,去年有約6萬人前來。

  地下旅遊業持續多年

  澤連斯基表示,將為遊客創造一個綠色走廊,檢查站再也不會排長隊,也不會出現遊客到達後被拒絕入境的情況。新命令還將取消拍照和拍視頻禁令,建立新的步行道,並增強手機信號。他說:「切爾諾貝爾是地球上一個獨特的地方,在一場巨大人為災難後,這裏的自然已經重生。」

  切爾諾貝爾的地下旅遊業已持續多年,儘管這裏是軍事禁區,戒備森嚴,但腐敗的執法人員一直從遊客那裏收取賄賂,幫助其前來參觀。澤連斯基表示,禁區也是腐敗的象徵,但政府將通過建立電子售票系統打擊腐敗,「我很快就會讓所有這些停止。」

  此外,禁區長期以來還吸引着許多非法伐木工人,以及廢金屬偷運者,將這些並不安全的「商品」出口到各地。澤連斯基表示,新命令將致力於解決當地猖獗的偷運金屬和自然資源非法利用問題,「切爾諾貝爾長期以來是烏克蘭的負擔,現在是改變的時候了。」

  新掩體預計可使用百年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北約110公里處。1986年4月26日,該核電廠的四號反應堆發生爆炸,成為人類核能史上的最大災難。根據聯合國紀錄,核輻射雲當時飄散到歐洲各地,近5萬平方公里土地受到污染。蘇聯政府為防止進一步核泄漏,用水泥澆築成「石棺」將四號反應堆倉促封存。「石棺」10多年前開始出現裂縫和破損,新掩體建設隨後被提上日程。

  新掩體寬275米,高108米,新掩體由跨國合資公司「諾瓦卡」建造,耗資15億歐元,其中主要出資方為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提供了7億多歐元,另有45個國家也提供了資金支持。

  2016年11月,新掩體已被移至四號反應堆的「石棺」之上,之後進入其他設備安裝和調試階段,並於本月10日正式啟用,預計能使用約100年。

  關於切爾諾貝爾事故導致的死亡人數,也至今仍有爭議。已知有31人直接因事故死亡,同時約5000人因核污染患上甲狀腺癌,其中多數已被治愈。還有許多人懷疑輻射還導致一些其他癌症,以及天生缺陷等健康問題,但證據仍不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