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情報機構舉辦百年展覽

時間:2019-07-11 03:0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9日舉辦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情報展,展出包括女王和前首相邱吉爾的加密電話等上百件物品,以彰顯其在隱蔽戰線的豐功偉績,但近日英國駐美國大使的外交電文疑遭泄密,卻將該機構捲入可能失職的風波。

  政府通訊總部與軍情五處(MI5)和軍情六處(MI6)並列為英國三大情報機構,為慶祝成立一百周年,政府通訊總部與英國科學博物館聯合舉辦了史上規模最大的情報展。本次展覽總共展出上百件物品,從允許女王撥打私人電話的加密密鑰,到前首相邱吉爾和戴卓爾夫人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使用的第一個公文包熱線等,其中許多是第一次在公眾面前展出,但不包括最現代的電信和竊聽設備。展覽中最稀有的部分是一個文件櫃大小名為「5-UCO」的加密設備,曾經一度被認為已經絕版,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發的第一批電子密碼機之一,直到冷戰時期都發揮作用,被認為是確保英國從戰場到駐外使館通訊傳輸牢不可破的最大功臣。

  情報部門或為電文外泄擔責

  政府通訊總部負責人傑里米.弗萊明表示,展覽的目的是向世人展示在過去一百年間該機構如何確保國家安全,在電子科技發展迅猛的當今,該機構也絕對有信心應對各種威脅。

  不過,近日英國駐美國大使達洛克的外交電文疑遭泄密,讓政府通訊總部捲入可能失職的風波。據英媒披露,達洛克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評論,並非通過普遍電郵發往倫敦,而是經過加密,應該只有英國外交部機密通訊部門才能收到並翻譯這種密碼電報。分析認為只有兩種可能,要麼是英國內部有人泄密,要麼是電文遭到破譯。英國外交部高級官員10日否認黑客入侵的說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