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全球股市為中美首腦會晤預熱\周德武

時間:2019-06-20 03:13:24來源:大公報

  當全世界都在為中美首腦G20大阪峰會期間是否舉行會晤捏把汗的時候,兩國領導人昨日的通話,無疑為觀望的全球股市打了一針興奮劑,中美貿易戰緩和的預期成為股市上漲的重要推力。

  大象打架,全球遭殃。中美兩家的GDP佔了世界的三分之一,兩大經濟體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共振效應已經讓世界感受到貿易戰的強大威力。前不久,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基於中美貿易戰前景的不明朗而下調了2019年的增長預期,中美關係的世界意義由此可見一斑。

  基辛格在《大外交》一書中寫道,「政治領袖的最大挑戰是時間壓力。學者沒有風險,如果結論錯誤,大可推倒重來;政治領袖卻只有一次選擇,一旦出錯便覆水難收」。用這句話來形容中美關係的走向,再貼切不過了。當下中美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特朗普政府採取什麼樣的對華政策及中國的應對方式,將直接關係到中美關係的未來。

  當地時間6月18日,特朗普以「保持美國強大」作為競選連任的口號,以取代「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老調。其實,美國的衰落只是相對的,成為老二更是一種過度的擔憂。麥凱恩的女兒曾批評特朗普,「讓美國再次偉大」是道偽命題,「美國本來就十分偉大」。但這並不妨礙特朗普吹噓在打壓中國方面的功勞,前不久,他在推特中很驕傲地宣布,中國超過美國的勢頭被他摁了下去。此時提出「保持美國強大」也就符合特氏邏輯了。

  中國無意挑戰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領導地位,這是中國領導人多次向美國領導人表明的態度,但美國人就是不信。在美國戰略家的眼中,美國不僅看意願,更看重能力。光有意願,沒有實現意願的能力,美國人不信;而一旦具備了這個能力,卻說沒有這樣的意願,美國人更不會信。為此,一些美國戰略家們不無憂慮地指出,現在中美關係的問題不是貿易戰,而是美國對中國戰略意圖的高度疑慮。在現實主義者大師基辛格的眼裏,「任何國家的實力一旦如此大增,沒有不想化實力為全球影響力的」。在西方人的思維中,逢強必霸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問題在於,影響力和霸權是兩碼事,「負責任的仁慈大國」與「恣意妄為的霸凌」是兩種不同的表現形態,前者是王道,後者歸於霸道。

  美國無法遏制中國,中國也無法輕易扳倒美國。這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前不久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的忠告。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也表達了類似觀點:「即使我們有心想,但也阻擋不了」。從歷史來看,美國雖有戰勝蘇日的先例,但「前蘇聯在軍事上是超級強權,而在經濟上卻是侏儒;日本在經濟上是巨人,但軍事上卻無足輕重」。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即將達到美國67%的黃金分割線,與當年美國打擊蘇、日時、其國內生產總值只有美國的30%左右相比,根本不在一個量級。美國人不得不承認,中國這樣的強大對手是美國戰後從未遇到過的。

  承認現實是邁出正確決策的第一步,但這個過程有時曲折而漫長。特朗普的做法是試圖從歷史中尋找答案:貿易戰採取對日的打法;政治戰、科技戰則採取對蘇的打法,綜合而立體的混合型戰法大有把中美關係推向新冷戰的邊緣。一些美國專家擔心,照此下去,中美關係可能朝着不可修復的方向「自由落體」,尤其是美國斬斷華為供應鏈的做法,極大改變了中美貿易摩擦的性質,邁出了中美經濟和技術全面脫鈎的危險一步。

  中美關係受傷至深,已由不得特朗普繼續放縱。習主席6月7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中指出,中美雖然現在有一些貿易摩擦,但兩國現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謂脫鈎難以想像,相信也不是美方各界願意看到的。在對話環節中,習主席對特朗普仍以「朋友」相稱,引起全球的廣泛關注。昨天,習主席應約與特朗普通話,同意在大阪就「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與美方對話。中美最高層最新一輪的互動及釋放的信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正面解讀,全球股市聞聲而漲。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最近連續刊文,呼籲美國適可而止,與中國達成一個平衡的貿易協定為時不晚;「美國需要制定一個正確的對華戰略」;「不能簡單地把美對外政策建立在恐懼基礎之上」,更不能視「中國的發展與繁榮是美國對華戰略的失敗」。文章指出,中國崛起總體上是防禦性的,「對鄰國沒有任何進攻性威脅,更不說對美國了」。這類聲音雖然佔少數,但不乏理性的成分。這些反思能在多大程度上嵌入到特朗普未來對華政策的調整過程之中,的確需要進一步觀察。可以肯定的是,中美之間的結構性矛盾不是一兩次對話就可以解決的,但在中美關係螺旋式下滑的緊要關頭,雙方最高領導人坐在一起,至少可以讓雙邊關係自由落體的速度放慢一些,或為未來中美關係的轉圜贏得必要的時間和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