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堅持伊策動油輪遇襲 拉攏盟友支持

時間:2019-06-16 08:36:03來源:大公報

  圖:兩艘油輪13日在阿曼海遇襲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廣播公司、共同社報道:兩艘油輪13日在阿曼海遭襲後,美國將矛頭指向伊朗,並試圖獲得更多國家支持。美伊相互指責加劇各方對軍事衝突的擔憂。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14日表示,美國認為伊朗應該為襲擊事件負責,美國政府當前的重點是建立國際共識。沙納漢指出作為原油運輸大動脈的霍爾木茲海峽的重要性,並且考慮形成國際共識,強調稱「有必要制定為防不測事態的計劃」。沙納漢暗示了向中東增派美軍的可能性,還表態為形成共識有意推進關於攻擊證據等的信息共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就是伊朗幹的」,特朗普提及美國軍方此前公開的一段視頻,聲稱視頻顯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巡邏艇從其中一艘遇襲油輪移除未引爆水雷」。英國決定同美國站在一起對伊朗施加壓力。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14日發表聲明稱,這是伊朗革命衛隊相關組織的攻擊「幾乎無疑」。

  伊朗則否認參與襲擊,稱視頻沒有任何證據。伊朗外長扎里夫14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在沒有「絲毫事實或間接證據」的情況下對伊朗提出指控,充分說明為了美國正在進行「破壞外交」,以掩蓋其針對伊朗的「經濟恐怖主義」行徑。

  CNN援引不具名官員的消息稱,伊朗在阿曼海油輪遇襲事件發生數小時之前曾試圖擊落美國無人機。據官員稱,美國的MQ-9無人機曾觀察到伊朗數艘艦船接近油輪,但他沒有說是否拍錄到可能攻擊油輪的船隻。

  美國政府目前尚未決定將採取何種具體措施回應事件。美國官員表示,幾個國家正在商討應對政策,其中一種選擇是為穿越霍爾木茲海峽的商業油輪提供軍事護航,不過尚未作出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國試圖擴大國際共識,認定伊朗應為襲擊事件負責,但不是所有國家都買帳。德國外交部長馬斯15日呼籲對這起事件展開調查,但表示美國提供的視頻不足以證明伊朗是「幕後黑手」。法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達了關切,並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