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尋父親足跡 安倍訪伊調停

時間:2019-06-13 03:13:30來源:大公報

  圖:安倍晉三(左)與父親安倍晉太郎\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日經新聞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伊朗存在一些舊緣。1983年8月,他的父親、時任日本外相安倍晉太郎嘗試調停伊朗和伊拉克的戰爭而訪問兩國,呼籲停戰。當時安倍晉三作為外相秘書官隨同出訪。

據悉,安倍晉三對身邊人表示:「當時伊朗給人以黑暗的印象。晚上多次聽到槍聲。隨後還聽到有人被處刑的聲音。」關於此次訪問,安倍晉三表示:「抱着和父親當時相同的目的再次訪問伊朗,感觸頗深。」 

當時美國被認為對於安倍晉太郎訪問伊朗面露難色,伊朗方面則給予了積極評價。了解伊朗局勢的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指出:「伊朗方面對於安倍晉太郎的調停外交印象深刻。『安倍牌』依然有效。」

雖然上一次日本首相訪伊,已是1978年時任首相福田赳夫的時代,不過兩國的石油貿易關係向來緊密。並非伊朗核協議簽署國的日本,在意識形態、宗教歷史等層面與伊斯蘭各國勢力都毫無衝突。它與伊朗的關係幾乎完全建立在石油之上。雙方的友好更可追溯到70年前─當時,日本就曾不顧英國對伊朗的石油禁運,從伊朗進口石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