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過去250年 全球近600植物滅絕

時間:2019-06-12 03:13:45來源:大公報

  圖:馬達加斯加的森林砍伐已令許多植物滅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及《衛報》報道:英國和瑞典科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在過去250年中,有近600種植物從野外消失,是同期滅絕鳥類、哺乳動物和兩棲動物種類總和的兩倍,同時植物滅絕速度也是自然預期的500倍。這是科學家首次就該議題進行全球性研究,其結果「對所有物種來說都是壞消息」。

  這一最新研究刊登於英國《自然.生態學與進化》雜誌上,來自英國基尤皇家植物園和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科學家分析了全球所有記錄在案的植物滅絕案例。斯德哥爾摩大學的漢弗萊斯說:「這項研究是我們第一次全面了解哪些植物已滅絕、它們在哪裏消失,以及該過程發生的有多快。」

  數以千計植物「雖生猶死」

  研究發現,有571種植物物種在過去兩個半世紀中消失,速度是自然預期的500倍,而期間滅絕的鳥類、哺乳動物和兩棲動物種類總和僅為217種。這一數字也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記錄的滅絕植物種類的四倍。

  皇家植物園的沃龍佐娃認為,真實數字甚至可能遠高於571種。一般來說,確認一種植物已經滅絕需要耗時多年,因此仍有許多物種的生存情況有待確認。此外,還有植物在被發現前就已經滅絕了,目前植物學家每年發現的新物種有大約2000種。

  沃龍佐娃還表示,有數以千計的植物種類已喪失繁衍能力,「雖生猶死」。例如,有的植物只剩單一性別,還有的植物依賴大型動物傳播種子,而這種動物已經滅絕。

  島嶼熱帶地區最多

  研究顯示,島嶼和熱帶地區的滅絕植物種類最多,這些地區也常多產高價值木材,植物多樣性極為豐富。夏威夷滅絕的植物種類最多,有79種,而南非好望角地區以37種位列第二。此外,澳洲、巴西、印度和馬達加斯加也是滅絕植物數量較多的地區。

  滅絕的植物包括常被用於生產精油的智利檀香樹,一生中多數時間生活在地下的美國水玉杯,以及擁有粉色花朵、原產於南大西洋的聖赫勒拿橄欖等。其中,聖赫勒拿橄欖的最後兩棵植株因白蟻攻擊和真菌感染,在2003年死亡。不過,研究也發現了一些曾被認為滅絕的植物,如智利藍番紅花。

  沃龍佐娃表示,植物滅絕的最主要原因是人類活動對自然棲息地的破壞,例如砍伐森林和將自然土地變為牧場或農耕用地。她在馬達加斯加搜尋一種名叫Sartidia perrieri的草種時發現,其賴以生存的環境已完全變成了牧場和農地。

  有部分科學家認為,地球的第六次大滅絕已經在進行中了。聯合國5月的一份報告顯示,人類的破壞已使得100萬種動植物物種面臨滅絕風險。

  植物支撐起生態系統

  皇家植物園科學家盧加達認為,植物滅絕對所有物種來說都是壞消息,植物為其他生命提供氧氣和食物,支撐起生態系統的骨幹,因此其滅絕可能導致其他有機生物發生大規模滅絕,例如以植物為食物和產卵地的昆蟲。盧加達說,了解哪些植物正從哪裏消失,有利於建立針對其他有機生物的保護項目。

  針對今次的研究結果,科學家呼籲採取一系列措施,以阻止植物滅絕,包括將全球植物記錄在冊;支持標本館,為後代留存植物標本;支援進行關鍵研究的植物學家;教後代認識當地植物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