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寰宇透視\廚神隕落 占美奧利華王國破產\

時間:2019-06-10 07:41:30來源:大公報

  圖:占美奧利華主持的飲食節目曾在香港英文電視台播放多年\網絡圖片

  5月21日,占美餐飲集團因競爭越趨激烈、商業區租金上升等原因申請破產保護,導致1300人面臨失業。占美在推特上寫道:「我對這個結果深感悲傷,感謝所有員工和供應商,他們多年來都對這盤生意投入了心力。」

  香港分店暫未受影響

  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負責監督整個清盤程序。占美餐飲集團在英國的25間餐廳有22間即時結業,包括分店眾多的Jamie's Italian、較高檔的Fifteen和牛扒餐廳Barbecoa。包括香港在內的Jamie's Italian海外分店、Jamie's Pizzeria和Jamie's Deli等餐廳則不受影響。

  占美2008年開設首間Jamie's Italian餐廳,以高質食材、符合動物福利標準和較優服務,期望打造中價餐廳的高層次用餐體驗,至2010年代已迅速擴張至全英各地。然而,餐廳開業時正值金融危機,物價飆升、租金高企和競爭激烈均令經營受損。

  據報道,占美旗下餐廳已陷入財困至少兩年。占美還曾私人注資1300萬英鎊救亡,但並未見效,僅2017年就損失2900萬英鎊。

  宿敵風光出手襄助

  2018年,占美被揭欠員工薪資220萬英鎊,並欠債7150萬英鎊。同年,占美原本在英國擁有的37間餐廳中有12間結業,在澳洲買下的6間餐廳當中有5間賣盤、1間破產。

  在占美面對經營困境時,他的宿敵、廚師兼電視名人、有「地獄廚神」之稱的戈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見圖)曾出手襄助。52歲的戈登和占美曾長期公開針鋒相對,但在占美宣布破產後,戈登透露兩人去年冰釋前嫌,「看到占美憂心忡忡實在糟透了」,因此「伸出援手」,致電占美在一間私人俱樂部碰面,並盡量向其提供意見。然而,戈登的幫助並不足以扭轉局面。

  戈登今次出手堪稱有實力支援。戈登的餐飲集團去年營業額為5360萬英鎊,截至2018年8月31日獲稅前利潤50萬英鎊,扭轉此前一年稅前虧損380萬英鎊的局面。

  名廚餐廳紛紛結業

  近年名廚旗下餐廳紛紛結業,究其原因是未能順應顧客口味和規劃不佳,即使有家傳戶曉的名廚加持也未能幸免。

  隨着千禧世代的人口開始取代步入老年的嬰兒潮人口,不少人都對美食甚為講究,特別喜歡非加工、世界性、食材來源不破壞自然環境的食物,而且很多時候都會光顧休閒餐廳。

  除了薪金、租金等運作成本外,名廚餐廳偏向開在矚目的位置以配合名廚的身份,也推高了經營成本。一間餐廳的運作費用可高達七位數,生意也因一個家傳戶曉名字的潛能使然而過度擴張。但如此一來,餐廳出品的質素反而可能被忽略。

  此外,業者有時也高估了市場的需要,而手機應用程式點餐的出現也令美食速遞服務快速發展,讓食客足不出戶就可享用美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