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嘻說天下事\「不靠譜」的政客宣傳史\常小凰

時間:2019-05-18 03:18:26來源:大公報

  丹麥現正臨兩場選舉,國內大選和歐盟議會,政治氣氛濃厚,宣傳無孔不入。前奧運鉛球手、自封全球最壯政客的丹麥議員奧爾森最近花450美元在着名色情網站PornHub上打了個競選廣告,硬核標語「幹完給我投一票」。

  奧爾森說,PornHub日訪問量一億人次,丹麥用戶流量排名28,過七成是符合投票標準的男性選民。外加這一舉措帶來的媒體效應,本不出名的奧爾森靠450美元就登上了個大頭條。他這看似不靠譜的競選策略,到頭來竟是花小錢掙大便宜的絕妙宣傳手段。

  回看歷史,「不靠譜」其實才是政治競選的主題。2012年在法國,奧朗德對戰薩爾科齊,前者精選Jay-Z和Kanya West的說唱歌曲反諷後者的右派保守思想,歌詞可謂盡收污言穢語,相當「不正經」。可正是這「不靠譜」的歌,最終幫奧朗德贏得了有色選民的票。

  2010年在冰島,雷克雅未克誕生了一位喜劇市長,名為格納爾。她穿着「天行者」的戲服慰問民眾,女扮男裝參加遊行,藉「不靠譜」吸睛,實則推動了很多新政。

  1996年,俄羅斯大選,葉利欽對陣久加諾夫,政府為鼓勵大家投票決定全國放假一日。「不幸」的是,當天天氣巨佳,俄民都嚷着要去郊外玩耍。葉利欽即刻說服電視台把國人最愛的巴西連續劇排個三集連播,結果,大批選民真就決定留家煲劇,劇集開始前順便去幫葉利欽投個票。

  有關政治家如何花式競選百變宣傳的故事講也講不完。奧爾森生在丹麥,一個1969年就搶先於絕大多數西方國家、取消審查色情信息的國度。上PronHub打廣告實難稱「奇葩」,讓人驚訝的是怎麼到現在才有人用這招。說實話,對岸美國民主黨那23名候選人都該學學奧爾森,再不劍走偏鋒,誰能記得住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