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翠珊允辭職 相位爭奪戰打響

時間:2019-05-18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文翠珊16日承諾下月初公布辭職時間表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及新華社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16日承諾,將於6月初議會就脫歐協議草案第四度投票後,公布辭去首相職位的具體時間表,不論草案通過與否。英國輿論認為,這一表態標誌着該國相位爭奪戰正式打響。

  當日,文翠珊會見了保守黨議員團體「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兩人發表共同聲明說,他們將於6月初脫歐協議草案投票後再次會面,屆時將商議出一份保守黨新領導人選舉的時間表。布雷迪表示,「首相下定決心確保我們會脫離歐盟。」

  脫歐協議載入新內容

  英國原定3月29日正式脫歐,但由於脫歐協議連續遭議會否決,脫歐進程陷入停滯。目前,英國脫歐期限已延長至10月31日。

  文翠珊去年12月成功挺過黨內不信任投票,依黨例一年內不會再被逼宮。不過,脫歐僵局未打破,加上保守黨近期在英格蘭地方選舉中失利,令文翠珊辭職壓力日增。文翠珊此前曾承諾,只要脫歐協議能獲下議院批准,她願意提前卸任。

  英國前外交大臣、原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16日確認,一旦文翠珊辭職,他將參與保守黨的領導權爭奪戰。約翰遜被英國輿論視為下屆首相職位的熱門爭奪者之一。作為「脫歐派」領軍人物,約翰遜因與文翠珊在「脫歐」立場上的分歧,於去年7月辭去外交大臣一職。

  此外,英國國際開發大臣施達偉、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麥蔚宜等人也已公開宣布將爭奪保守黨領導權。根據規則,首相辭職後,執政黨內選舉產生的新黨魁將自動出任首相。

  英國首相府本周宣布,將於6月初把將脫歐協議提交議會表決,希望能於議會7月下旬休會前脫歐。英國輿論認為,脫歐協議要在議會獲得通過的難度較大。不過,路透社引述首相府消息人士指,再闖關的協議不會是「新瓶裝舊酒」,而會載入新內容。

  與工黨談判破裂

  脫歐協議此前已三度被議會否決。文翠珊4月初宣布與工黨進行會談,試圖打破脫歐僵局。然而,這一兩黨談判17日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結束。

  工黨黨魁郝爾彬在給文翠珊的信中寫道,兩黨已進行了所有可能對話,談判是「建設性的」,也取得了一些進展。他同時譴責,政府的「軟弱和不穩定」導致即使兩黨達成協議,他也沒有信心其內容能被付諸實踐。

  文翠珊則表示,工黨內部對二次公投缺乏「共同立場」,使對話難以推進。工黨希望能有二次公投的選項,但保守黨認為這有違民主。

  同時,兩黨在是否與歐盟達成永久關稅同盟方面也有分歧。保守黨脫歐派認為,工黨支持的永久關稅同盟將使英國無法在不受歐盟影響的情況下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