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赴美途中遇襲 沙特兩運油船受損

時間:2019-05-14 03:18:15來源:大公報

  圖:兩艘沙特油船12日在阿聯酋富查伊拉外海遭到「蓄意攻擊」,圖中為其中一艘\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中東局勢持續升溫,沙特阿拉伯當局13日證實,兩艘沙特油船12日在阿聯酋富查伊拉外海遭到「蓄意攻擊」,船隻嚴重損毀,但未造成人員傷亡和石油泄漏。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稱事件對全球石油供應安全構成威脅。

  法利赫透過沙特國家新聞機構發布聲明稱,兩艘油船是於12日清晨在富查伊拉外海的阿聯酋專屬經濟區遭遇破壞行動,當時其中一艘正前往塔努拉角油港(Ras Tanura),準備裝載沙國原油,運交給國營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美國客戶。這起攻擊並未導致人員傷亡或石油外泄,不過兩艘油輪結構嚴重受損。阿聯酋外交部沒有詳述破壞行動的性質和幕後黑手。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當時其中一艘油船主引擎起火,隨後發生爆炸。但美聯社報道稱衛星圖片顯示當天該區域並未起火。

  貿易和業界消息人士表示,襲擊事件後富查伊拉港運作順利,未受影響。

  媒體誤報港口爆炸

  阿聯酋12日曾證實,有4艘不同國籍的商船在富查伊拉外海遭破壞行動鎖定,但不知沙特受損油船是否也在其中。阿聯酋當局正與當地和國際機構合作調查此事,並呼籲國際社會承擔起責任。此前數小時,伊朗和黎巴嫩媒體還誤報道富查伊拉港口發生多起爆炸事件,被阿聯酋官方否認。

  富查伊拉港距離霍爾木茲海峽約140公里,是全球數一數二大的石油樞紐。法利赫表示,這次襲擊的目的是破壞海上自由和「向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提供石油供應的安全」。據報因市場對中東地區原油供應受擾日漸擔憂,原油期貨13日上漲,布蘭特原油期貨報每桶71.00美元,較上日收盤上漲0.38美元或0.5%。美國原油期貨上漲0.07美元或0.1%,報每桶61.73美元。

  原油期貨價格上漲

  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發表聲明譴責,秘書長扎耶尼表示,「此類不負責任的行為會加劇區域緊張和衝突,並危及人民利益」。

  事件發生在美國與伊朗緊張形勢升溫之際,美國海洋局日前就發布安全警告稱,伊朗可能在波斯灣地區襲擊商船和石油開採設施。美國13日凌晨又對海上交通發出新警告,讓船隻行經富查伊拉時務必小心。《華爾街日報》引述沙特資深官員的話表示,阿聯酋和沙特都不清楚是誰發動攻擊,但他們懷疑伊朗是始作俑者。

  伊朗指美軍事部署成靶

  伊朗外交部則發聲明稱,對事件感遺憾,反對「破壞地區安全的陰謀」並呼籲就事件展開調查。他又不點名批評美國,稱外國勢力在波斯灣地區實施「冒險主義」(adventurism)行徑,將威脅波斯灣的航海安全。

  美國目前不僅恢復對伊朗制裁,還派出航空母艦和其他特遣部隊赴中東,應對所謂的伊朗威脅。日前美國航母應該已經穿越紅海,而其派出的B-52戰略轟炸機特遣隊也已經抵達卡塔爾,分析指美國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行動的「戰爭拚圖」正在逐漸成形。

  伊朗對此似乎毫不畏懼。革命衛隊一名高階指揮官表示,美方軍事部署「昔日對我們來說是重大威脅」,但現在這種威脅已轉化成攻擊目標和「機會」。「假如美國人敢妄動,伊朗會予以當頭棒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