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讓特朗普的子彈再飛一會兒\周德武

時間:2019-05-14 03:18:15來源:大公報

  5月13日,中國無視特朗普「打不還手」的警告,終於對特朗普加碼關稅的行為做出反擊,開啟了新一輪關稅互毆戰。特朗普把美國對華加碼關稅的責任歸咎於中國「違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有自己的解釋,在最終協定達成之前,雙方所有開出的價碼都可以還價,否則還叫什麼談判?但自以為掌握了談判藝術的特朗普並沒有收斂其咄咄逼人的態度,再次於5月12日發推,揚言如果中國不從,接下來美國的要價對中國會更糟糕。

  特朗普算是把推特外交玩到了極致,把過去的密室談判變成了麥克風式的喊話,不論是出於「極限施壓」的談判策略,還是對中國的錯誤認知,但有一點是明確的,美國的要價不再藏着掖着。在某種意義上說,第11輪談判算是雙方互亮了一次底牌。換句話說,未來中美貿易協定的高線與底線基本探明,接下來的協定文本只能在這個象限內討論,雖有一定彈性空間,但更有不可蹂躪的剛性。

  特朗普表示,美國並不急於達成協議,接下來多收的1000億美元關稅,150億美元可以用來購買美國農民手中的糧食用於人道主義的援助,另外850億美元拿來搞美國的基礎設施建設。特朗普認定,中國對美貿易順差5000多億,徵收25%的關稅,自然是出自中國腰包,他的這種演算法符不符合實際,我們姑妄聽之。但是現任經濟顧問庫德洛不得不出來說話了,他第一次公開承認,這25%的關稅,相當一部分需要美國百姓來承擔,不知道這話讓特朗普聽了作何感想?他的前任科恩就曾給特朗普上過課,他曾苦口婆心告訴總統,美國的貿易逆差是結構性的問題,即使對華貿易逆差少了,也會轉移到印度和東南亞。更何況,美國這麼多年,就是靠貿易逆差向世界供應美元,拿着印刷成本極低的綠票子換取世界眾多國家的最好商品,這樣的生意也只有美國可以做。科恩的出走並沒有換來特朗普的回心轉意,相反在貿易問題上的認知越來越偏離常識。從這個意義上說,讓特朗普的子彈再飛一會兒對中國並不是壞事。

  就策略而言,自特朗普上任以來,他既有對全世界的掃射,包括他的鄰國加拿大、墨西哥,也包括他的盟友歐洲、日本、韓國和印度等,更有對中國展開的「點射」。《華盛頓郵報》不無憂慮地指出,「特朗普是在挑戰歷史,因為多頭作戰向來難贏,不論是貿易戰還是軍事戰,而沒有盟友的戰鬥更是難上加難」。

  就戰略而言,中美之間這場大博弈不僅比拼一場戰役的得失,更取決於雙方戰略犯錯的幾率,這就是為什麼習主席反覆強調,我們不能犯顛覆性錯誤的原因。從歷史的發展長程看,中國之所以落後捱打,主要還是閉關鎖國的國家戰略出了問題。而今天的特朗普為了迎合民粹,不正在不自覺地走上一條封閉和保守的道路嗎?

  有關全球化的討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第一次工業革命的出現,是第一次全球化的催化劑。由於蒸汽機的發明,航海技術的突破以及紡織機器的大量出現,全球生產要素開始流動。從全球化的第一天開始,與之伴生的就有反全球化。馬克思主義辯證法告訴我們,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而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換句話說,全球化屬於生產力層面,反全球化屬於生產關係範疇。從這個意義上說,全球化既是現象,更是發展趨勢,而反全球化只能是現象和表徵,無法形成趨勢,這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的屬性決定的,這就注定了特朗普高舉反全球化的大旗,只能是一段插曲,而不可能改變進一步全球化的發展方向。

  全球化的加速發展,中國是受益者,但美國更是最大的受益方,僅美國跨國公司滯留在海外的淨利潤就高達3萬多億美元。錯不在全球化,而是美國無法解決分配正義的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的真正敵人是全球化引發的內部問題,屬於生產關係層面的結構性難題,特朗普的政策着力點應是解決分配正義問題,大力調整生產關係,而不是錯把中國當成敵人。可以肯定的是,將來打敗美國的不可能是中國,而只是美國自己。正像當年柯達與富士膠卷之爭,柯達不是被競爭對手富士打敗的,而是被柯達自己打敗的,柯達公司在1975年就第一個發明了數碼相機,但沒有加以推廣應用,而是故步自封,讓別的競爭者後來居上,成了自己的掘墓人。

  美國走下坡是既成事實,尤其是特朗普大搞保護主義,完全走向了歷史的反面,無疑會加速衰落的進程。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走在下坡道上都是敏感、脆弱和缺少寬容的,美國雖是紙老虎,當下更是一隻真老虎,走上坡路者需要格外小心。需要強調的是,隨着美國選舉周期的到來,特朗普表面的若無其事無法掩飾其對一紙貿易協定的渴望。筆者認為,在貿易戰的外溢和滯後負面效應全面落到美國老百姓頭上之日,也許是特朗普被迫改變冒進政策之時。否則一些搖擺州受損的選民很可能用腳投票,踢走的不僅是特朗普身邊的重臣,而且包括特朗普本人的連任夢。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打貿易戰的本錢沒有想像的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