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混血兒被忽視 更嘆今不如昔

時間:2019-05-13 03:18:12來源:大公報

  圖:有色人種居民范韋克(左)4月18日清理空土地結束後回家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每日郵報》報道:雖然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在25年前就已廢除,但直至今日,「有色人種」一詞仍被廣泛使用,他們包括白人和原住民的混血兒,以及薩恩人和納馬人等原住民種族。這類人夾在白人和黑人之間,常感到自身被排擠。

  約翰內斯堡金山大學多元化研究中心研究員賈米勒.汗認為,有色人種在殖民和種族隔離統治下都被邊緣化,而結束種族隔離的南非亦未積極正視這個歷史遺留問題。約翰內斯堡市郊的埃爾多拉多公園區是有色人種社區,當地很多人自視為不公平制度所害,認為膚色令自己處境艱難。

  該社區居民雷泰一家9口住在一起,家裏只有一間小睡房,以及後院的一間臨時小屋。雷泰17年前曾申請搬入空間較寬敞的社會房屋但失敗,她堅稱這是由於自己的膚色,「我們不夠黑,我們一直被夾在中間。」雷泰的姊妹達琳也抱怨「彩虹之國」是個巨大謊言,這一詞語在南非首次多種族選舉後誕生,意指一個包容多種族的多元文化國家。

  當地居民范韋克與數十名其他居民非法佔據了一塊空土地,希望在上面建屋。他說:「我們知道這非法,但是每次我們申請(社會)房屋,從來得不到答覆。我們就像是被遺忘的羔羊。」幫忙清理空地的50多歲女性居民鮑爾稱:「他們說我們什麼也不是,我們不是白人,也不是黑人。」

  甚至有人開始懷念種族隔離時期的生活。49歲的牧師妻子雅各布斯說:「種族隔離時期的政府會照顧(我們的)教育、醫療和房屋,(現在的)政府沒有照顧我們,我寧願過種族隔離的日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