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外交藍皮書稱擁竹島 韓批篡改歷史

時間:2019-04-24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2月22日,韓國市民舉行集會敦促日本廢除「竹島日」活動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韓聯社報道:日本外務省匯總今年對外關係的外交藍皮書,於23日呈交內閣會議。藍皮書形容,日韓關係面臨十分嚴峻的狀況。藍皮書同時刪除「北方四島屬於日本」這一表述。提及目前有改善趨勢的中日關係,藍皮書以「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來形容。

  2019年版藍皮書回顧了安倍晉三去年以日本首相身份,時隔7年再度前往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等,及去年中日雙方在領袖及外長層級間對話頻繁,認為「中日關係回到正常軌道,是進入以有新發展作為目標階段的一年」。

  今年的藍皮書針對日韓關係方面,提及韓國對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徵用韓國勞工的相關判決,以及原慰安婦援助財團解散等情況,藍皮書指出:「韓方相繼做出消極舉措,日韓關係面臨十分嚴峻的狀況。」日本認為,日韓關係惡化的根源在於韓方對巡邏機事件等採取消極舉措。

  日本還刪除了去年藍皮書中提到的「面向未來發展」等有關內容,再次強調日軍慰安婦問題已獲得最終和不可逆轉的解決。同時重申竹島(韓國稱獨島)是日本領土,宣稱韓國非法佔據竹島。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當天發表評論指出,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法理的角度看,獨島都是韓國無可爭辯的固有領土,強烈抗議日本在2019年外交藍皮書中聲稱擁有獨島主權,並敦促立即撤回這一不正當的做法。金仁澈強調,日本政府挑釁獨島主權對發展面向未來的韓日關係毫無益處,韓方將堅決反制日方針對獨島的一切挑釁行為。

  有關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的表述,藍皮書中迴避就日本的法律立場進行說明,只是婉轉地提出「解決問題並締結和平條約」。此外也沒有沿襲2018年版中的「根據面向未來的想法實現締結和平條約」。關於朝鮮核與導彈問題,此次未出現2018年版中的「構成重大且迫切的威脅」,僅採用了「看不到本質上的變化」這一克制的觀點。日本媒體分析認為,此舉意在通過對實際控制北方四島的俄羅斯以及不同意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的朝鮮在一定程度上軟化態度,分別推進與這兩個國家的談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