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大選今登場 料澤連斯基大勝

時間:2019-04-21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澤連斯基在辯論中一度雙膝跪地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報道:烏克蘭總統大選將於21日進行第二輪投票,喜劇演員出身的政治素人澤連斯基與現任總統波羅申科,19日在首都基輔奧林匹克體育館舉行辯論,這也是兩人首次在辯論中正面交鋒。波羅申科批評澤連斯基毫無從政經驗,亦無清晰的政治藍圖。澤連斯基形容波羅申科是「披着羊皮的狼」,質問對方有關貪污的指控。民調顯示澤連斯基的支持度大幅領先,有望以壓倒性姿態勝出大選。

  兩人在辯論一開始互相握手,氣氛和諧,但之後隨即展開唇槍舌劍。澤連斯基以一句「我不是政治人物」,作為首次也是唯一一場總統選戰辯論會的開場白。他接着表示:「我只是一個簡單的人,想要打破這個體制。」澤連斯基告訴波羅申科:「我是你犯的錯誤和那些無法兌現的承諾的結果。」此言一出引發觀眾鼓掌叫好。澤連斯基在辯論中一度雙膝跪地,向命喪叛亂分子槍口下的死難者致哀,促使波羅申科也不得不跪地致意。

  與標榜抗衡俄羅斯的波羅申科不同,澤連斯基對於戰略問題大多沒有提出明確的政見與立場。外界分析指,反建制的澤連斯基當選後會採取親近西方的態度。在大選投票前夕,俄羅斯頒布了新一波的對烏制裁令:自2019年6月1日開始,俄羅斯將不再開放烏克蘭製造的各類紡織品進口;同時,俄羅斯的石油、煤炭、相關化石燃料與化學產品,全都不准出口烏克蘭。6月1日的制裁生效時間,特意選在了6月3日烏克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的前48小時。媒體分析指,俄羅斯有意透過公布制裁令迫使澤連斯基盡快表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