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捐巨款重建聖母院 巴西富豪厚「法」薄「己」

時間:2019-04-20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陷入捐款爭議的巴西女富豪薩夫拉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及《里約時報》報道: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各界捐款近8億美元(約62億港元),其中巴西女富豪薩夫拉(Lily Safra)捐助2000萬歐元(約1.7億港元)。而去年9月遭火災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經過7個月只募到約29萬美元(約227萬港元)。薩夫拉的差別對待引起當地人不滿。

  里約國家博物館發生悲劇後,最大的捐助者是德國政府和英國領事館,分別是21萬美元和約3.9萬美元,而巴西企業的捐款不到4000美元。而此次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薩夫拉單獨捐款就達到2000萬歐元。

  薩夫拉發布聲明表示,「巴黎聖母院是法國信仰和偉大繼承的象徵,我們的心因它受到毀壞而破碎。亡夫和我一直覺得,與法國及其藝術文化的歷史遺址有着特殊關係。」根據《福布斯》雜誌,薩夫拉目前的財富估計為13億美元。

  薩夫拉給巴黎聖母院重建工程的巨額捐款,引發巴西人對里約國家博物館缺乏類似慈善幫助的爭議。博物館館長卡爾納表示,里約國家博物館只要有巴西幣100萬元(約199萬港元),就能讓博物館「不再倚賴呼吸機維生」。

  另外,法國警方18日表示,相信巴黎聖母院大火和電線短路有關,但調查人員因安全考慮仍未能入內搜證。法國總統馬克龍同日舉行典禮,嘉許和答謝傾力撲火的消防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