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設紅線 批准對美貿易談判

時間:2019-04-18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歐盟15日在法國反對、比利時棄權的情況下,以多數表決結果批准了歐盟執委會的談判授權提議,支持正式與美國展開貿易談判。有消息指,歐盟希望談判最早於18日進行。

  歐盟提出,在談判中實行「雙軌談判機制」,其一是降低工業品關稅,其二是協助企業、令其更容易證明產品符合歐盟或美國標準。不過,歐盟同時要求「貿易協定嚴格限於工業品談判,農業產品免談」,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更直言「農業是歐盟與美國談判中的底線」。

  數月以來,由於法國堅持不放行,美歐談判的開啟時間已被延後數月,法國堅稱任何協議都應包括氣候變化條款。與之相反,德國則希望推進談判,以避免美國對大眾、戴姆勒、寶馬等汽車生產商徵稅。

  另外,為期兩天的美日兩國首輪部長級貿易談判16日在華盛頓特區結束,雙方就貨物和數字貿易等問題進行磋商。會後,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雙方同意先從農產品與汽車等領域協商,再談數字貿易規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一直要求與日本啟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以削減美國貿易逆差。但日本堅持認為,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對兩國而言才是最佳選擇。因此,美日貿易談判可能要走一段曲折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