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研究DNA分子組裝類生命機器人

時間:2019-04-16 03:18: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和中國科研人員近期合作設計出一種以DNA(脫氧核糖核酸)為材料構成的類生命「軟機器人」,可通過自身新陳代謝為驅動實現自主運動,未來有望用於開發生物芯片進行基因檢測。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機器人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在這一系統中,DNA分子被合成組裝為一種層級結構,在可提供能量的液體中,按指令自動進行生長與降解。

  研究顯示,這種「軟機器人」從只有55個核苷酸鹼基的DNA分子增殖數千萬倍,形成幾毫米長的DNA水凝膠。在反應液中,膠體首端生長、尾端降解,從而獲得動力,可以像黏液菌一樣逆流運動。

  論文通訊作者、美國康奈爾大學生物和環境工程學教授羅丹對新華社記者說,正如人需要在有氧的空氣環境中進行新陳代謝,這種「類生命材料」需要從微流系統中獲得「營養」,實現人工「新陳代謝」從而進行自主運動。

  羅丹說,數十億年前,生命也是從幾種分子進化而來的。「雖然我們並未製造一個活物,但這比以往的材料更像生命,且未來具有自我進化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還讓不同「軟機器人」展開「賽跑」,由於環境的隨機性,其中一個會最終勝出。此外,他們還在開發能對外界特定刺激(比如光或食物等)做出特定反應的類生命材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