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僵局惡化 美或向土斷供F-35戰機

時間:2019-03-22 03:18:41來源:大公報

圖:俄國近期被拍到的S-400防空系統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近期或將中止將F-35戰鬥機交付給土耳其的準備工作,這是美國至今釋出最為強烈的訊號,這意味着土耳其不能同時擁有這架最為先進的戰鬥機及俄羅斯的S-400防空系統。美土緊張關係可能進一步升級,如土方繼續與俄國的交易,可能面臨美國制裁。

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但美土間多年來的僵局已接近轉折點。許多美國官員擔心,土耳其正愈發疏遠與北約的關係,並對土耳其與俄國關係的改善感到擔憂。然而美國至今仍未能說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放棄購買俄國的防空系統,這套系統可能會破壞F-35戰鬥機的安全性。

雖然美國尚未做出決定,但美國官員證實,華盛頓在考慮暫停目前正在進行的向土耳其交付F-35戰機的準備工作。然而,另一美國官員稱,美國正在考慮的措施之一是尋找替代土耳其發動機維修廠的地方,但官員沒有給出更多細節。該官員稱,潛在的替代地點將可能是西歐某處。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負責土耳其項目的主管阿利里扎表示,如果將土耳其從F-35計劃中剔除,那將成為美土兩國關係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而目前美土緊張關係不僅表現在F-35戰鬥機問題上,還擴大至敘利亞戰略、伊朗制裁和拘留美駐土領事館工作人員等事件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