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入學競賽失控 富人「鑽制度空子」

時間:2019-03-14 03:18: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彭博社報道:在美國大學的入學競爭中,富人長期佔據優勢。日前曝光的美國入學醜聞,反映出美大學取錄過程已成為一場愈演愈烈的競賽,且金錢總會取勝。

  美國富裕的家長想要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往往採取極端措施讓子女進入好大學。例如美國高校一項讓人頗有微詞的慣例,富人可通過慈善名義向學校捐款,拿到孩子入校門檻。比如美國房地產大亨老庫什納就曾向哈佛大學捐款250萬美元,確保自己的長子、總統特朗普的女婿賈里德.庫什納入學。

  今次入學醜聞的主謀辛格形容,他提供給富人的入學方法就像另一扇「側門」,要想利用制度優勢,需花費10倍的金錢。

  相反,在這場競賽中,窮人和中產階級則並無優勢。考前預科課程每小時可能花費超過1000美元,一對一家教課程可能花費數百萬美元,諮詢顧問更是收費成千上萬美元,幫富人的子女粉飾一份簡歷。

  此外,大學也會優先取錄能一次性支付學費的學生。根據美國大學理事會數據,目前私立大學的四年課程平均需要3.6萬美元,還不包括1.3萬美元的食宿費用。

  在社交網站上,許多人表達了對此次舞弊醜聞的憤怒,指責這種權貴勾結的名校結構,讓美國大學入學機制偏向富裕的白人家庭。獨立取錄指導馬庫斯說:「這次醜聞暴露了取錄過程中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巨大鴻溝……富人在鑽制度的空子,這是個悲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