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美朝考慮互設聯絡辦公處

時間:2019-02-19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會面/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CNN報道:在萬眾矚目的「特金會2.0」登場不足10天之際,美媒透露美朝正在認真考慮設立聯絡辦公處,為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鋪路。但當天也有其他美媒指出,在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平壤討論開放新航線事宜時,美國出手阻礙談判進程,從而在會談前夕牢牢抓住所有可能的談判籌碼,逼迫朝方做出放棄核武和導彈計劃的具體承諾。

  在去年六月歷史性的特金首會上,雙方簽署的聯合聲明中包括「根據兩國人民對於和平繁榮的願景,建立新的美朝關係」,這暗示了正式建交的可能性。不過此後美朝談判始終停滯不前, 朝鮮希望此次會談上美國方面能邁出重要步伐。CNN於18日援引兩位高級外交官消息稱,美朝正在認真考慮設立聯絡辦公處。

  或為正式建交鋪路

  CNN指出,假如一切順利的話,美方將派出幾位聯絡官前往朝鮮設立聯絡辦公處,負責人將是一名會說朝鮮語的高級外交服務官員。韓國慶尚大學和平統一研究所的朴鐘喆教授指,這將有助於美朝建交團隊,以及檢查棄核進度的高官和學者們長期身處朝鮮。另外,由於聯絡辦公處是大使館前身,也有分析者稱這或為雙方正式建交鋪路。

  事實上,美朝早在1994年就計劃互設聯絡辦公處。當年雙方首腦在日內瓦簽署了《關於解決朝鮮核問題的框架協議》,約定進行美朝關係的正常化。當時美國已經計劃在德國駐朝大使館內租借辦公室,而朝鮮也在華盛頓物色可靠的地址。不過在1994年年底,一架美軍戰機飛越朝韓非軍事區,闖入朝鮮境內10公里,隨即被朝鮮軍方擊落,美朝關係因此轉冷,聯絡辦公室也不了了之。

  直飛助韓航節省開支

  但在外界都期盼美朝第二次首腦會談取得重大進展時,路透社18日報道指出,就在朝鮮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協商,向外國航班重新開放其部分空域時,美國從中作梗,阻礙雙方協商的進程。

  據報道,擁有192個會員國的ICAO目前致力於開發一條通過朝鮮領空的新航線。此前在2017年朝鮮核試驗較頻繁的時期,國泰航空和大韓航空等商業航班的機長表示飛行時見到閃光,疑似為朝鮮測試導彈。雖然ICAO沒有將朝鮮設為禁飛區,但大部分航空公司目前採取非直航路線以避開朝鮮。

  如果這個空域被認為安全無虞,能重新向各大航空公司開放,那麼部分亞洲與歐洲及北美之間的航班就可節省燃料和時間。韓國第二大航空公司韓亞航空的發言人徐基元(音譯)在去年年底就曾表示,該公司飛往北美和俄羅斯城市哈巴羅夫斯克的航班若能飛越朝鮮,可以每年節省22億韓圜(約1500萬港元)。另外,朝鮮也可以因此獲得一定的收入,並開始重振本國航空產業。

  兩位消息人士說,ICAO準備通過牽頭培訓朝鮮軍方和民航人員的方式,協助改善其商業航空系統,另外朝鮮還要求ICAO提供美國讓作的航圖。但雙方的努力遭到美國反對。據悉,美國希望朝鮮在「特金會2.0」上,做出放棄核武和導彈計劃的具體承諾。為了達到這一目的,華府將牢牢抓住所有可用的籌碼和激勵措施,保持對朝鮮施加制裁壓力的談判策略,以期望朝鮮做出更多讓步。

  朝媒:面臨歷史性轉折點

  儘管美媒釋放出不同的信號,朝鮮對於「特金會2.0」還是充滿期待。朝鮮官媒《勞動新聞》18日表示,「朝鮮正面臨着歷史性的轉折點,是時候繫緊鞋帶跑得更快,着眼於更高的目標。」

  另外,美國副總統彭斯16日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表示特朗普也對這次會談有很大期待,相信能夠實現和平。他稱,美方的目標是「盡可能走得更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