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敘化武鬧劇露真相  且看西媒編故事/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2-18 03:18:31來源:大公報

  最近,有關敘利亞的一條爆炸性新聞在全球傳開:英國廣播公司(BBC)製片人利亞姆.達拉提表示,他經過長達六個月的調查後確認,2018年4月發生在敘利亞杜馬鎮的有關「化學武器襲擊」視頻是人為導演拍攝的。此前,俄羅斯有關方面也披露了西方導演這個故事的有關細節。而當時,這段視頻出現後,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空中打擊,其最大依據就是視頻中的「化武襲擊」。

  在西方主流媒體甚至西方國家某些政客中,這種為政治、軍事目的而編造故事、製造假新聞的事屢見不鮮。某些西方主流媒體人士是社會精英的一部分,他們的新聞價值觀反映的也往往是西方精英階層的世界觀,對外踐行干涉主義就是其中一部分。在報道世界時,西方媒體人往往下意識地自視為世界人權、自由標準的制定者和捍衛者,他們時不時採取居高臨下的態度,多是指責和說教,少有平視和尊重。

  曾經有媒體揭露伊拉克戰爭前夕有十一大被當做事實傳播的謊言,認為「小事誠實,大事撒謊」已經成為西方的慣用伎倆。近年來無論是對敘利亞、利比亞,還是對委內瑞拉、也門危機等報道,基本是一個模式。它們中少有媒體質問自己國家干涉別國內政的合理性和正確性,卻大張旗鼓地配合政府炮製干涉合理的輿論場,直至憑空導演類似敘利亞「化武」襲擊的故事,為動武製造藉口。

  當前,國際傳播的現狀是西方主流媒體佔據主導地位,其傾向性影響着國際輿論的走向,人們難以得到客觀公正平衡的信息。難怪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針對BBC製片人利亞姆.達拉提的調查結果表示,俄方對這件事「並不感到驚訝」。他表示,現在一定有許多美國和歐洲的政治家正努力忘記當時以「保護敘利亞人民免受化武襲擊」為由對敘利亞進行導彈打擊這件事。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逃避導彈打擊背後的刑事、政治和道德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