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司法干預 特魯多面臨倫理調查

時間:2019-02-15 03:18:55來源:大公報

  圖:特魯多內閣正面臨自2015年上台以來的第五次倫理調查/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內閣日前正面臨自2015年上台以來的第五次倫理調查。此前,特魯多辦公室被指介入加拿大工程建築巨頭SNC-蘭萬靈公司(SNC-Lavalin)的行賄起訴案,要求前司法部長王州迪請檢方和公司和解,幫助蘭萬靈公司避開行賄審判,但遭王州迪拒絕。

  加拿大議會倫理事務專員迪翁11日表示,將接受反對黨議員的要求,對高級官員的不當行為展開調查。不過,加拿大議會司法委員會13日表示,拒絕對政府高層官員的司法干涉事件展開調查。特魯多所在自由黨主導的司法委員會否決了要求詢問王州迪和總理辦公室兩名高官的提案,但稱希望下周舉行閉門會議討論事件。

  王州迪是加拿大首位原住民總檢察長和司法部長,但1月突然被調職為退伍軍人事務部長。12日,王州迪閃電請辭,更加劇各界對特魯多內閣干預司法的猜測。加拿大將於10月舉行大選,今次事件無疑為自由黨的選情蒙上陰影。

  特魯多否認指控,並斥責王州迪若有不同認知應直接向自己反映。他表示:「我或我的辦公室從未指示現任或前任司法部長,針對此案做出特別裁定。」

  總部在蒙特利爾的蘭萬靈公司涉嫌於2001至2011年賄賂利比亞官員,當時利比亞處於卡扎菲執政期間,公司希望能取得政府合約。2015年,該公司受到行賄起訴。據《環球郵報》報道,蘭萬靈公司曾游說政府,包括特魯多辦公室的高級官員,希望能在法庭外和解。公司主張若被判有罪,會導致數千人失業。

  此外,蘭萬靈公司在魁北克省有大量員工,這裏的選票對於自由黨今年10月贏得多數議席非常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