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程式助男性追蹤女眷

時間:2019-02-12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政府推出的程式Absher幫助男性監護人追蹤女眷/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Insider網站報道:沙特的男性監護人制度正在走向電子化,內政部推出的手機程式Absher可以實施追蹤女性的旅行情況,假如女性離境,其男性監護人就會收到短信警告。該軟件在谷歌的Google Play和蘋果的iTunes上皆可下載,目前單在谷歌平台上的下載次數就已超過一百萬次。人權組織批評谷歌和蘋果幫助鞏固沙特的男女不平等現狀。

  沙特每個女性都必須要有一位男性監護人,未經同意,女性不可以隨意旅遊或出境。Absher這一程式能夠方便沙特男性追蹤監護對象的行蹤,只要在程式中輸入監護對象的護照號碼,就可以決定其旅行時前往的機場、地點和時長。女性離境時,監護人也會收到短信警告。毫無疑問,像18歲沙特少女奎農那樣成功逃離家人虐待的情況將越來越難以發生。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和「人權觀察」都表達了憤慨,並批評谷歌和蘋果這兩大科技巨頭幫助鞏固沙特女性的弱勢地位。活動家亞斯明.穆罕默特也表示,這種行為有利於最古老的厭女症持續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