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極熊入侵 俄島頒緊急狀態

時間:2019-02-11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監控錄像攝下北極熊闖入新地島的居民區/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塔斯社、BBC報道:全球暖化導致冰層加快融化,愈來愈多北極熊被迫到更多地方尋找食物,牠們的覓食地與人類生活環境重疊情況愈來愈多。數月來,由於北極熊不斷侵入俄羅斯新地島的居民點,威脅人們生命安全,該島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專家指,雖然北極熊時有出現,但最近的大規模來襲並不是正常現象。

  從去年12月開始,俄羅斯位於北極圈內的新地島便出現為數不少的北極熊。新地島有逾兩千人居住,當地政府機構指近幾個月來多次發生居民被襲、北極熊進入民居以及公共建築物的情形。當地政府9日宣布群島進入緊急狀態。新地島政府行政首長穆辛表示,緊急狀態在時間上並未設限,將一直實行直到居民的安全受到保障為止。

  迫不得已將射殺

  穆辛稱,有52頭北極熊曾在群島主要的居民點別盧沙古巴附近出現。其中6至10頭北極熊是出沒該區的「常客」,而有5頭北極熊在空軍及防空部隊駐守的範圍出現,而且追着人跑。他在一份政府發布的報告中指出:「我自1983年以來便一直生活在新地島上,從未有過如此大規模的北極熊入侵情況。」穆辛的副手米納耶夫亦指出,民眾為之恐懼,不敢離家出門,日常生活被打亂,家長不願讓孩子去上學或到幼稚園。

  為了保護孩童的安全,幼稚園周圍已裝上了柵欄。孩童、軍人以及工人都由專門的交通工具運送,整個區域也都進行巡邏。然而這些措施似乎都不夠,阻嚇亦愈來愈不奏效。官員稱北極熊漸漸不再害怕巡警、警犬以及警告信號。

  俄羅斯將北極熊列為瀕危動物,聯邦環境局已拒絕發出狩獵牌照,在現行法律下,捕殺北極熊是違法的。因此官員表示只能採取更慢和對居民危險更小的方法,將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

  政府以及聯邦環境局將向新地島派遣工作小組,防止北極熊攻擊居民。專家希望能在不動用武器的情況下趕走北極熊。行政首長穆辛表示,四人的專家團已經組成。然而,如果一旦所有方法失效,當局唯一可行的措施便是射殺牠們。

  「人類需負責」

  俄羅斯科學院生態問題學院高級研究員謝維爾采夫表示,北極熊大規模的入侵原因在於其季節性的遷移以及居民點的垃圾,因為北極熊可以在那裏找到食物。根據往年的情況,他們由新地群島南部來到岸邊,向北部遷移,那裏的冰層更加穩固。它們在別盧沙古巴停留是因為能補給食物,否則牠們會一直行進。然而,謝維爾采夫表示,在新地島的村莊出現如此多的北極熊並不是正常現象。

  新地島的政府網站上亦發布了公告,告訴人們如何防止北極熊的攻擊,以及如果受到攻擊應該採取什麼措施。公告表示,北極熊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甚至會懼怕後者,但在幾種情況下仍然可能攻擊人類。如果北極熊所能獲取的食物變少,或者很難獲取食物(通常發生在秋末與冬末),牠們可能被垃圾站的食物殘渣和加工海產的地方吸引。同時,公告還表示,通過對許多北極熊襲擊事件的調查,發現通常是人類需要對慘劇負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