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泰王一錘定音 反對黨棄推長公主參選

時間:2019-02-10 03:18:07來源:大公報

  圖:泰長公主烏汶叻9日在Instagram上感謝支持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泰國《民族報》、美聯社、新華社報道:泰國泰護國黨8日史無前例地提名長公主烏汶叻出征3月總理大選,引發該國政治震動。不過,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8日晚發布御令,認為姐姐烏汶叻雖然多年前依法放棄了王室成員地位,但仍屬於王室家族一員,應該保持中立,不能參政,因此烏汶叻此舉有違傳統,且不符合憲法精神。國王並沒有批評烏汶叻本人,而是批評「那些將王室高級成員捲入政治體系的人」。泰護國黨9日表示會完全尊重國王的御令,並取消了烏汶叻當日在曼谷唐人街的拉票活動。

  不過,泰護國黨並無在法律上撤回烏汶叻參選的資格,該事還需交由泰國選舉委員會決定,最後結果將於11日宣布。但國王的御令顯然會對選舉委員會造成重要影響。有分析人士認為,國王的態度將幫助軍方鞏固權力,並大大增加了現總理巴育連任的概率。

  另外,泰護國黨與正在流亡的前總理他信與英祿關係密切,此前有分析者指該黨不可能在沒有王室同意的情況下,做出這麼冒險的決定。如今國王堅定的反對態度,不僅讓該黨受到國內保皇黨的杯葛,也讓在泰國農村地區仍頗受歡迎的他信聲望受損。親軍方的人民改革黨更以泰護國黨對憲法和王室有敵意為由,要求選委會將它解散。

  烏汶叻本人則在9日早晨在Instgram上表示對支持者的感謝,並帶上了「#我愛你們」的標籤。她還寫道,希望泰國繼續進步,成為受國際社會尊敬的國家,希望看到泰國人民擁有更多的權利、機會和美好、幸福的生活。但她沒有對總理候選人資格發表評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