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領土爭端無進展 色丹島俄居民不安

時間:2019-01-24 03:18: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進行會談,就加速推進基於《日蘇共同宣言》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達成一致,並對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的歸屬展開討論。雖然俄方表示領土主權不容置疑,但爭議領土上的俄羅斯居民卻開始感到不安,出現「或許將離開島嶼」、「感覺島嶼正漸漸被割離俄羅斯」等看法。

  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是俄羅斯和日本的爭議領土,由俄羅斯實際管轄,包括國後島、澤捉島、色丹島和齒舞諸島四部分。自二戰結束,日本就一直希望俄羅斯能將四島的主權「移交」日本。一名色丹島女性居民表示:「移交給日本等於拋棄島民,割裂國家。我想對總統說的僅此一句。」國後島居民阿列克賽(音譯)難掩心中的動搖表示:「談判細節不得而知,不清楚已取得進展還是停滯不前。即使突然得出結論,也令人感到為難。」

  不過,兩國當日並未就領土問題達成一致。普京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稱,和平條約必須能被兩國國民接受,並得到輿論支持。

  另外,與安倍一同訪俄的日本第一夫人安倍昭惠於「普安會」期間,在俄國教育部長瓦西里耶娃的陪同下,參觀了一所科學園區,並獲贈一隻依賴人類創新食品過活的蝸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