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脫歐陷困局 英企爆出走潮

時間:2019-01-24 03:18:21來源:大公報

富商紛倒戈 戴森總部遷獅城

  圖:倫敦商業中心金絲雀碼頭\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衛報》、法新社、路透社報道:英國議會下議院將於下周二就首相文翠珊提出的脫歐替代方案進行表決,然而愈來愈多的英國本土及國外的大企業對目前的僵局失去耐性,不少已經逃離英國或正準備搬遷。就在23日,一直支持脫歐的英國億萬富豪戴森也宣布,他的電器公司決定把總部遷往新加坡。這一消息無疑將對英國帶來更大打擊,而國內也不少人斥責戴森虛偽。

  英國電器先驅製造商戴森公司以生產無線吸塵器、烘手機和電扇等產品聞名,現在放眼電動汽車市場。23日該公司表示,鑒於亞洲需求量旺盛,將在今年把總公司從英國遷移到新加坡,該公司高層亦會坐鎮新加坡。

  256億開發新技術

  公司表示這與脫歐並無關。戴森的年收入達到11億英鎊(約112億港元),它已經將其大部分生產轉移至新加坡,並宣布將在新加坡建立電動汽車生產廠,並預計在2020年完工,這是公司投資25億英鎊(約256億港元)研發新技術的一部分。

  戴森集團由直言支持脫歐的71歲創業家戴森所創辦和擁有。戴森集團的執行總裁吉姆.羅恩表示,公司遷至新加坡是「演進」的一部分。他表示,公司如今應該被稱為一個「全球性科技公司」,其96%的產品都是在英國以外其他地區銷售的。他稱公司會繼續在英國交稅,而其在英國的4500名僱員也不會因此被裁員。然而,就在2014年,戴森集團許諾要在英國進行15億英鎊的投資,當時的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戴森是英國「偉大的成功故事」。

   議員斥戴森虛偽

  戴森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前就明確表示支持脫歐,認為這將為英國帶來好處。他還強烈要求英國的官員進行硬脫歐,而歐洲會主動找上門來,因為「他們想把東西賣到英國」。此外,他和歐盟也多次就貿易規則問題發生摩擦,甚至對簿公堂。

  對於戴森本次的決定,英國自由民主黨議員莫蘭說:「這是支持脫歐的商人戴森的虛偽。戴森可以有任何說辭,但他是在拋棄英國,這只能是看成對英國脫歐的一次不信任投票。」

  其實戴森已經不是第一位在脫歐過程中倒戈逃走的富商。英國石油化學公司Ineos的老闆拉特克利夫去年也被爆準備離開英國前往免稅的摩納哥。而在此之前幾個月,英女王還因為他的商業及投資貢獻授予其爵位。

  索尼出走荷蘭

  除了戴森的公司外,也有其他公司啟動應變計劃,以減輕英國一旦真的硬脫歐可能造成的經濟損失。有182年歷史的鐵行輪船公司(P&O),已決定把旗下渡輪船隊在塞浦路斯註冊。日本索尼集團也證實,會把歐洲總部從倫敦遷往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索尼發言人飯田高志表示,重遷新址的目的是避免英國脫離歐盟後,將面臨繁瑣的出入關手續。

  專門出產豪華車的賓利車廠的行政總裁說,該公司已儲存了大量汽車零件備用。他形容脫歐計劃是「殺手」,威脅該公司的盈利能力。全英最大寵物用品店「動物在家」(Pets at Home)宣布,已開始儲存必需品,包括貓糧。該公司不想見到3月29日之後,寵物主人無食物餵他們的寵物。

  英國工業聯合會(CBI)警告,企業紛紛出逃已釋出一明確訊息,議會議員必須立即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否則一旦企業信心全面崩毀,將難以回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