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拯救地球 學者推環保健康餐

時間:2019-01-18 03:18:5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英國BBC報道:37位農業、氣候變化及營養學專家日前在醫學期刊《刺針》上提出一款「環保健康餐」,承諾在餵飽全球未來的100億人的同時,不讓地球面臨人口過多引發的災害。

  研究團隊經過兩年研究提出這款食譜。它並不完全禁止肉類和乳製品,但要求人們改變舊日習慣,減少肉類食用,增加蔬果食用,並從堅果和豆類獲取部分蛋白質。科學家表示,環保健康餐每年能阻止約1100萬人死亡。

  農業產生全球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尤其是肉類和乳製品生產,其中蓄養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佔據人類產生溫室氣體總量的14.5%至18%。同時,農作物也是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的主要來源,而農業灌溉需要耗費70%的清水。

  2011年全球人口為70億,而現時已變為77億,預計2020年會達到100億,並還會不斷攀升。因此,科學家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未來幾十年中餵飽幾十億新增加人口,同時不要給地球帶來太大負擔。

  不過,科學家表示,這項計劃要求全球各國參與才有效。歐洲和北美洲應大幅減少紅色肉類食用量,東亞需少吃魚類,而非洲應少吃澱粉類蔬菜。有研究人員表示,為紅色肉類收稅也許是減少人們食用的一個辦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