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馬市府搶許願池1350萬硬幣

時間:2019-01-15 03:18:31來源:大公報

  圖:傳說羅馬許願池「特雷維噴泉」(上圖)投擲硬幣可獲美滿愛情/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BBC、《每日電訊報》報道:意大利羅馬著名地標「許願池」每年可吸金近150萬歐元(約1350萬港元),過去這筆錢都是捐給天主教的慈善團體「國際明愛會」,用以扶貧濟弱。不過,羅馬市政府為了緩解財政困境,要求將這些許願錢交給市政府,用於整修羅馬搖搖欲墜的公共基礎建設,雙方為此而爭議不休。

  久負盛名的羅馬許願池「特雷維噴泉」由教皇克勉十二世於1732年下令修建,1762年落成,每年都有上百萬遊客拜訪。它是羅馬最大的巴洛克風格噴泉,也是著名電影《露滴牡丹開》(La Dolce Vita)、《羅馬之戀》(Three Coins in the Fountain)的拍攝地,每年都有數百萬遊客前去朝聖。

  擬用於市建古蹟

  傳說遊客朝許願池投擲一枚硬幣,便能重回羅馬;投兩枚錢幣,會得到嚮往的愛情;投擲三枚,有情人將成眷屬。因此,每一年遊客都在其中投擲大量硬幣。從2001年起,這一筆錢就捐給天主教羅馬教會的慈善機構「國際明愛會」,作為救濟貧窮之用。

  然而,2017年,羅馬市議會打算收回這筆收入,用於市政及古蹟保養,但計劃遭到擱置。羅馬的首位女市長,來自右翼黨派「五星聯盟」的維爾吉尼婭.拉吉決定,要把這一筆錢挪來整修羅馬破爛的基礎設施以及保養古蹟。目前,羅馬市議員們已經通過了這項決定,並預計在4月生效。

  12日,意大利天主教報紙《未來報》以「和赤貧者搶錢」為頭條,放狠話批評羅馬市議會的決議。「國際明愛會」也在社交媒體上呼籲市長收回決定,表示若缺了這筆錢,原本依賴這錢過日子的窮困者將大受影響,因為它覆蓋組織15%的支出。這筆錢用來資助廚房、社會援助項目以及流浪者收容中心。此外,許多意大利居民也在社交媒體上向市議會喊話,希望他們可以重新考慮。

  儘管如此,該事件也引出不同的聲音,亦有人質疑教會無權擁有這些捐獻。「我不知道為什麼噴水池的錢應該歸明愛會所有,而不是歸國家」。

  羅馬市每年迎來大量遊客,然而該市的基礎設施卻極為破舊。去年10月,上千名示威民眾在羅馬市議會外集結,高呼吶喊拉吉根本處理不了羅馬的城市垃圾,和路面坑洞等諸多問題。

  宰客亂象頻傳

  根據最新的數據,羅馬收到了4500名司機的申訴,表示在羅馬的街道上受傷,並要求賠償。同時,2018年已經有153人由於羅馬糟糕路況而喪命。

  此外,意大利不僅旅遊基礎設施老舊,近年來也亂象頻傳,時常有遊客「被宰」。日前,一位來自中國台灣遊客在佛羅倫斯買了一杯雪糕,但卻被收費25歐元。去年1月,四名日本遊客向威尼斯警方投訴,他們一頓飯只吃了牛排,炸魚和礦泉水,最後居然收了1100歐元,最後都驚動了市長介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