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AI篩檢成打擊子宮頸癌新利器

時間:2019-01-12 03:17: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人工智能(AI)技術未來可能徹底消滅子宮頸癌。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10日釋出報告,一項利用電腦算法、名為「自動化視覺評估」的AI技術在發現子宮頸癌癌前病變細胞上的準確度達到91%,遠高於只有69%的人類專家及71%的傳統篩檢法。在最容易罹患子宮頸癌的25至49歲女性中,AI技術的準確率更高達97.7%。

  撰寫報告的專家團隊利用從哥斯達黎加收集的超過6萬分子宮頸癌影像,建立了一套算法。團隊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18年中跟蹤了超過9400名女性。團隊希望在未來3至5年中推廣這項技術,最終使全球女性能夠受惠。

  儘管子宮頸癌篩檢及疫苗已能防止子宮頸癌最常見成因─人類乳頭狀瘤病毒擴散,但這些進展無法讓貧窮國女性受惠。團隊成員之一、已研究子宮頸癌療法35年的國家癌症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學及基因研究部專家希夫曼表示,團隊正尋找便宜、簡單又準確的方法,希望通過接種疫苗,或在未來通過操控手機或類似簡易裝置上的簡單科技,來打擊子宮頸癌。

  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表明,2018年全球約有57萬個子宮頸癌新病例,位列當年全球女性最常罹患癌症的第四位。而2012年全球有26.6萬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其中90%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