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生被指隱瞞爽身粉含石棉 港零售商密切關注

時間:2018-12-16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強生集團14日被指蓄意隱瞞旗下爽身粉含石棉一事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美國強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14日被指,早在1971年起就知悉爽身粉含可能致癌的石棉成分,但瞞報事件。衛生署、海關及本港多個有出售強生爽身粉的零售商均表示關注事件,HKTVmall更指會留意當局宣布,「適時安排貨品下架」。

  路透社14日披露,在審閱了多份口供和庭審後,發現強生的高層,礦場經理,醫生和律師都知悉,該公司的爽身粉有時會測出含有少量石棉,但他們都沒有向相關監管部門披露。強生的股價在當天暴跌10%,該公司立即反駁指該報道「片面,失實且極具煽動性」。

  香港衛生署表示稱,使用含石棉爽身粉引致的健康風險,一般要視乎其石棉含量、使用時間和使用方法等因素,提醒市民若出現呼吸困難和胸口疼痛等特定症狀,可諮詢家庭醫生。署方引述世衛資料表示,接觸石棉可導致癌症,如肺癌和間皮瘤,或石棉沉着病、胸膜斑、胸膜增厚和胸腔積水等疾病,但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地接觸了環境中的石棉纖維,而引起不良健康影響的機會很低。

  香港海關表示,一般在香港市面出售予私人使用的消費品,如不受其他特定法例規管,產品安全會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管轄,必須符合當中指明的一般安全規定,包括由標準檢定機構公布的合理安全標準。海關會密切留意今次事件,採取所需跟進行動。

  銷售強生爽身粉的香港零售商惠康、百佳及屈臣氏均表示,十分關注事件,會繼續與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及衛生署指引。HKTVmall表示,正密切留意政府當局及衛生署的宣布,適時安排貨品下架;亦會與供應商密切聯繫,了解有關產品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