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加連爆「詐彈」案 兇徒勒索比特幣

時間:2018-12-15 03:18:19來源:大公報

  圖:13日,三藩市一家收到炸彈威脅郵件的機構解除警報後,警方解開封條/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及新華社報道:美國及加拿大各地的數以千計的企業、公共機關及學校13日紛紛接獲炸彈威脅電郵,向收件者勒索價值兩萬美元(約15.6萬港元)的比特幣。不過,執法機關稱威脅似乎不可信,並正就事件展開調查。

  最初的恐慌來自一封流傳較廣、似設置為自動發送的電郵,要求收件方以比特幣形式向指定帳戶支付兩萬,否則將引爆炸彈。

  隨後,美國華盛頓、紐約、底特律、洛杉磯、三藩市、芝加哥、鳳凰城及俄克拉何馬城等多地的企業、機構及大學接連報告稱收到炸彈威脅電郵或電話。而加拿大溫哥華、渥太華及多倫多等地也收到電郵威脅。

  事件引發民眾恐慌,多處機構一度緊急疏散,部分學校也臨時關閉。不過,紐約市警方發布推文稱,經搜查並未發現爆炸裝置,這些威脅看似意在引發混亂或獲得金錢,目前認為不可信。

  目前尚不清楚各地的炸彈威脅是否有關聯。此外,在美加兩國收到威脅幾個小時後,新西蘭警方也表示出現類似電郵威脅。

  比特幣由於其加密性質,過去一直為網絡犯罪者所青睞。美國網絡安全公司Chainalysis估計,自2012到2017年,全球用比特幣支付的贖金至少有3100萬美元。

  此外,比特幣價值由2012年初一個約5美元到去年一度接近2萬美元,但現在,要求比特幣作贖金,犯罪者倒不如要土耳其里拉。

  周四,比特幣的價值在3250美元左右,比歷史最高峰的價位貶值了約80%。過去三個月,更是插水約50%。就連危機連連的土耳其貨幣也較比特幣表現得好,自八月以來已經升值了3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