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華為封殺令」擴至民企 日官員否認

時間:2018-12-14 03:18: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和中興的產品排除出政府採購清單,日媒周四又指,日本政府已發出通訊設備採購的指導方針,要求通訊、金融、航空及鐵路等14個領域的民間企業和團體,明年1月起停止採購具有風險的通訊產品,此舉被認為針對的是中興及華為的產品。惟日本官員當天否認有此要求。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調整中央政府通訊設備的採購準則,原本政府採購以價格為主要考量,現在則更加考慮安全保障上的風險性,預計2019年4月以後實行。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政府準備將此採購準則擴及民間企業。

  日本政府預計2019年1月邀請相關企業開會,向他們說明政府的新準則的內容,希望他們能配合不要採購有安全風險的通訊產品。不過,由於擔憂被批評過度干預民間產業,政府只會採取合作或警告等方式,不會強制停止交易。

  華為在日本最大的客戶、電訊服務供應商軟銀(SoftBank Group),已確定撤除華為的4G基地台方針,逐步改用其他通訊設備廠商產品,而在新一代的5G通訊設置上,亦會排除中國企業,轉向歐洲訂貨。

  不過,據路透社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政府不打算要求民間企業避免購買可能帶有惡意功能、例如造成信息泄露的電訊設備。此番表態暗示,日本暫時無意把避免購買此類設備的政策範圍,從政府部門擴大至民間企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