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洲法院:英可單方面終止脫歐

時間:2018-12-06 03:18:1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4日表示,佐審官博爾多納提議,法院應准許英國單方面取消退出歐盟的決定。雖然佐審官的意見通常僅具有建議性質,沒有法律效力,但歐洲法院在80%的情況下都會遵循其意見作出最終判決。目前還不清楚法院將何時宣布最終判決,但考慮到英國脫歐期限將至,應該會在幾周內做出決定。

  由於訂定脫歐程序的《里斯本條約第50條》中缺乏細節,多名留歐派蘇格蘭政客希望知道英國是否能單方面取消脫歐決定,他們早在9月就向歐洲法院提出裁決請求。其中一名蘇格蘭御用大律師莫姆(Jo Maugham)表示,若法院作出有利他們的判決,則會提高第二次脫歐公投可能性,議員也可選擇這條途徑來挽救英國的未來。莫姆稱,英國人民可以將艱難的脫歐之路當做一場噩夢,並繼續留在歐盟內。

  對此,佐審官博爾多納4日表示,英國無需徵求其他歐盟國家同意即可終止脫歐程序。不過,英國首相文翠珊的發言人當天回應道,佐審官的意見並不代表最終審判,另外,不管是否能單方面終止脫歐,都不會影響英國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