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行賄普京 欲送豪華公寓

時間:2018-12-01 03:18:24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美聯社及BuzzFeed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日前承認在「通俄門」調查中,就莫斯科特朗普大樓建造事宜上說謊。此事引發連環效應,美媒BuzzFeed11月29日踢爆莫斯科大樓的幕後交易計劃,指特朗普集團內部曾有人提議在大樓建成後,將價值不菲的頂層豪華複式公寓送給普京,以讓大樓賣個好價錢。

  科恩2017年向國會提交書面證詞時,提到關於特朗普在莫斯科建造特朗普大樓的計劃在2016年1月完結,但他29日在庭上承認自己「講大話」,實際直到2016年6月才結束。同時指自己不僅親自前往跟進項目的會議,還曾多次向特朗普及其家人匯報進度。

  頂層複式價值3.9億

  BuzzFeed引述四位匿名消息人士說,特朗普集團於2016年與俄方洽商建造特朗普大樓項目期間,一度考慮把價值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的頂層複式公寓,當作禮物送給普京。與俄羅斯有密切關係的地產商賽特(Felix Sater)說,贈送公寓給普京的建議是他提出的。賽特表示:「我的想法是將剩下的單元以2.5億美元的價格賣出,那麼所有的政界要員會排着隊住進來。」

  當時科恩表示同意,並與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商談,集團高層是否深入討論這項建議也不得而知,但莫斯科特朗普大樓最終未能建成。

  特朗普29日表示,在他當選之前,他的商業公司仍要做生意,「我最終決定不去做這件事,但就算真的去做,也不是違法。」不過,負責調查「通俄門」檢察部門懷疑,在特朗普取得總統候選人提名資格後,仍然繼續爭取建造這幢大樓。

  伊萬卡牽線俄方人士

  BuzzFeed還指出,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在莫斯科大樓的建造商討事宜上也未見得是清白無辜的。

  報道稱,特朗普在2015年10月28日親自簽署意向書,除了允許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該樓外,協議還規定,特朗普集團有權將酒店的水療和健身中心命名為「伊萬卡.特朗普的水療中心」,同時授予伊萬卡「唯一且絕對的支配權」來決定所有室內設計。時任該集團的發展和收購執行副行政總裁的伊萬卡,收到過關於該計劃的抄送郵件。

  時年11月,伊萬卡告知科恩同俄羅斯舉重運動員克洛科夫聯絡,消息人士指,科恩至少與克洛科夫進行了一次電話交談,同時有過一連串的電子郵件往來,目前美國國會的調查人員以及聯邦特工正在檢視這些電子郵件。

  在其中一封郵件中,克洛科夫告訴科恩,自己可以安排特朗普與普京進行會面,為大樓事宜鋪路。而科恩以特朗普集團已經制定了協議回絕,並不再與他談論相關事宜,從而惹怒對方,伊萬卡也因此怪罪科恩辦事不力。

  消息人士稱,聯邦調查局和國會調查人員仍在試圖確定伊萬卡與克洛科夫之間的關係。

  特朗普建造大樓夢已久

  另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在莫斯科建造特朗普大樓的計劃可以追溯到1996年,當時特朗普前往莫斯科進行為期三天的商業訪問,其間他看中了一家美國公司正在開發的建築工地,還想要改造克里姆林宮旁失修的莫斯科酒店,但都未能成型。隨後,他便提出了建造帶有他名字的「超級豪華住宅大樓」的願景。

  之後的數年裏,建造莫斯科大樓的想法在特朗普心中多次蠢蠢欲動,最終在2015年10月回歸,計劃雖然難產,然而仍掀起後來的無數波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