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貿戰陰霾

時間:2018-11-16 03:17:31來源:大公報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民主黨時隔八年重新奪取眾議院,特朗普政府進入「跛腳鴨」狀態。在貿易戰的陰霾下,特朗普守住了自己在農村的基本盤,共和黨在選戰中有輸有贏。分析認為,民主黨傾向保護主義,加上對中國強硬已成為了兩黨共識,眾議院可能會支持特朗普與中國繼續打貿易戰。因此,外界普遍關注11月30日在阿根廷G20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在雙邊會晤中,將就中美貿易摩擦達成何種協議。

  大豆滯銷爆倉美農增種玉米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貿易戰正當時,正值秋收季節的美國大豆堆滿倉庫。由於大豆價格走低,部分美國農民將考慮明年種植更多玉米,也有可能將轉種小麥。

  過去35年來,玉米一直為美國農民的種植首選。鑒於中國對大豆的大量需求,美國農民大豆種植量今年首度超越玉米種植量。與大豆相比,玉米生長季更長,畝產量更高,更易受到雜草和害蟲侵害。農民通常會購買帶有抗蟲基因的高價種子,種玉米成本更高。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10月中國進口大豆較上年同期增長18%,買家大量囤積巴西大豆。美農業部10月份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過去七周出口至中國的大豆量,不及去年秋天一周數量。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中選過後貿戰闢新「戰線」

  對所有中國產品徵稅:

  如果中美在G20上未能就貿易戰達成協議,美國最早將於12月初宣布對剩餘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經過60天聽證會,新關稅最快會在中國農曆春節前實施。美國9月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從2019年1月1日升至25%。

  自貿談判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