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選後清理門戶 特「迫辭」塞申斯

時間:2018-11-09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塞申斯於7日向特朗普請辭,成為第九位離職的特朗普政府內閣成員\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英國BBC網站報道:美國中期選舉前,外界曾預測總統特朗普會在選後調整人事。一如所料,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於7日向特朗普請辭,成為第九位離職或被撤換的特朗普政府內閣成員。司法部長暫時由曾任塞申斯幕僚長的馬修.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代理,特朗普稱之後將宣布正式繼任者。

  特朗普7日在白宮舉行新聞發布會表示,中期選舉後做一些人事調整實屬正常,但並未回答關於塞申斯去留的問題。會後約一小時,特朗普在推特發文宣布,他指定塞申斯的幕僚長惠特克出任代理司法部長,之後將正式提名繼任司法部長人選。按照相關規定,惠特克可履行代理司法部長職務210天。

  「按您要求,我提交辭呈」

  美國媒體普遍預期惠特克代理司法部長後將行使司法部長職權,監管特別檢察官穆勒主持的關於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在2016年大選期間與俄羅斯有「勾結」的調查。此前,由於塞申斯選擇迴避,「通俄」調查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監管。

  「按您要求,我提交辭呈。」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在致總統特朗普的辭職信開頭這樣寫道,似有無奈,似有不滿。

  塞申斯是2016年大選期間最早支持特朗普競選總統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隨後成為特朗普競選團隊重要政策顧問之一,主要負責移民和國家安全議題。特朗普當選後不久便宣布將提名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長。

  但特朗普此後經常攻擊司法部和塞申斯,指責其避嫌而抽身於通俄門調查之外。特朗普在今年9月接受訪問時,便曾公開表示自己「沒有司法部長」,更稱對塞申斯在通俄門調查中的背叛深感不悅,也對其在邊境、移民等議題上的表現不滿。

  特朗普幾個月來一直表示希望開除塞申斯,但黨內及內閣表示,如果在中期選舉前開除司法部長,會在激烈的競爭中對共和黨人產生負面影響。分析認為,塞申斯在中期選舉結束後的第二天辭職,並不令人意外。

  除塞申斯和羅森斯坦外,特朗普多位內閣成員和白宮主要助理也相繼傳出將被開除或離任的消息,其中包括國防部長馬蒂斯、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商務部長羅斯、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等都被點名。

  邊威脅「以牙還牙」邊示好

  中期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民主黨八年來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共和黨則保住對參議院的控制。在通俄門調查未結束的情況下,民主黨亦可能會在眾議院提起對特朗普的財務狀況、納稅申報、潛在利益衝突的調查,甚至可能發動彈劾特朗普。

  特朗普7日在推特發文,指如果民主黨打算浪費納稅人的錢,在眾議院發起對他的調查話,共和黨將「以牙還牙」考慮在參議院提起調查民主黨泄露機密信息。

  而後他又發文稱,現任眾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值得被民主黨推選為眾議院議長,如有需要的話,部分共和黨議員可投票支持她。特朗普一方面表明會以牙還牙,但一方面又向民主黨伸出橄欖枝,表示可以合作。有分析認為,特朗普此舉是要為兩年後的大選爭取更多支持者。

  佩洛西:公然圖阻通俄調查

  在塞申斯下台的消息出來後,佩洛西表示這樣的決定是「公然企圖」停止或者妨礙通俄門調查,調查或將受到威脅。

  不少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表現出,對由特別檢察官穆勒進行的通俄門調查監管和詢問權的擔憂。美國國土安全委員會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科林斯和羅姆尼均表示,通俄門調查不應該受到任何形式的阻撓。

  此外,佩洛西在被問到關於民主黨是否會尋求特朗普提供個稅等資料進行調查時,她表示深信委員會體制,強調相關監督決定將由眾議院各委員會主席定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