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終證卡舒吉遇害 炒五高官逮18人

時間:2018-10-21 03:16:54來源:大公報

  圖:20日,美國民眾在白宮前示威抗議特朗普向沙特出售軍火/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BBC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沙特記者卡舒吉2日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神秘「消失」17天後,沉默多日的沙特官方在20日終於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承認卡舒吉在領事館內「死亡」,聲稱他是與人發生「打鬥」而死亡。當局逮捕18名涉事人員,沙特綜合情報總部(GIP)副總監亞希里將軍及王室顧問卡赫塔尼等五名高官被革職,詳細調查仍在進行中。外界批評報告「胡亂編造」,疑點重重。

  沙特國家通訊社20日援引沙特總檢察長的報告發表聲明,指卡舒吉與疑犯之間的爭論,並沒有按希望的方向進行,而是演變成了一場爭吵,雙方發生「打鬥」,最終造成了卡舒吉的死亡。消息還強調,對涉案人員的調查還將繼續,沙特將把所有涉案人員提交法院進行審判。

  沙特王儲「毫不知情」

  在卡舒吉案發生之後,沙特國王薩勒曼的指示不斷下達,敦促國家深化司法公正。聲明還強調,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對此事並不知情。

  路透社引述一匿名沙特官員的話,他表示「王儲本.薩勒曼對於這場特殊任務不知情,而且確實沒有下令綁架或謀殺任何人。」但他也提到先前有一道指示說希望將批評沙國人士帶回國,可能是領事館內的人「過分解讀」此令。

  該官員還透露,卡舒吉的遺體被交給一名「當地合作人員」後下落不明,但沒有跡象顯示遺體留在領事館中。

  英MI6前處長:就是王儲

  但此次沙特官方的回應,許多政界人士及媒體界並不買帳。外界質疑,卡舒吉只是去領事館辦結婚證明文件,為何會與人發生衝突並打鬥,而且一場打鬥牽涉了十八人之多,最後更導致卡舒吉死亡。

  英國軍情六處(MI6)前處長索爾斯爵士在接受BBC採訪時則表示,「所有的證據都顯示指令來自接近王儲本.薩勒曼的人,而他本人如果沒有這樣的想法,也不可能發生這件事」,索爾斯認為王儲本.薩勒曼是卡舒吉被殺的主謀,「毫不知情」的說法不可信。

  索爾斯曾在2009年至2014年擔任軍情六處處長,索爾斯稱土耳其與沙特關係過去十年持續緊張,相信土耳其方面會緊密留意沙特在當地設施內部情況,有可能在領事館內安裝監視裝置,而從那些資料顯示,暗殺小組與王儲關係十分密切。他預計沙特王室部分成員、商界和宗教保守派可能會藉今次事件對王儲本.薩勒曼落井下石。

  特朗普:調查「可信」 但不停軍售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接受採訪中表示,沙特檢察機關給出卡舒吉失蹤案的初步調查結果「可信」,並稱沙特官方給出初步調查結果是「重要的第一步」,逮捕涉案疑犯的做法也十分重要。

  而對於美國是否會制裁沙特的提問,特朗普沒有明確回答。他只是表示,不希望看到因美方的「制裁」而影響美國對沙特的武器出口,從而造成美國60萬人失業,損害美國公司利益。表明他傾向在不取消軍售的情況下,向沙特實施某種形式的制裁。特朗普還強調在採取下一步行動前,會先與王儲本.薩勒曼對話。而此前美國國務卿篷佩奧曾表示,如果證實沙特在卡舒吉死亡案上有罪,美國將有很多方法對沙特採取措施。

  儘管白宮認可沙特調查結果,但美國國會對此頗有微詞。多名議員認為,沙特官方給出的關於卡舒吉在與他人爭執中死亡的說法「不可信」。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說,沙特的說辭很難具有任何公信力,因為沙特在案發之初就謊稱卡舒吉離開了領事館。

  《華盛頓郵報》全球輿論編輯阿提亞則稱沙特的聲明「幾乎是侮辱性的」。阿提亞還在推文中寫道:「純粹是胡編亂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