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颱風助興 日秋櫻盛開誤報春

時間:2018-10-19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民眾在社交網絡上曬出自己拍攝的「秋櫻」/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NHK、BBC報道:「明明是10月,櫻花卻盛開了!」接連來襲的颱風不僅帶來了破壞,也同時為日本的這個秋天帶來了別樣景致。颱風過後,幾千年來被當作「報春者」、原本要到春天才開的日本櫻花竟在今年10月就大片盛開。

  日本千葉市的民間氣象公司「Weathernews」上周收到354宗報告,稱目擊到「秋櫻」盛開,範圍自日本最西邊的九州島蔓延至最北邊的北海道。該氣象局透露,自9月起就陸陸續續收到民眾看到櫻花盛開的信息,主要集中在關東地方南部、東海地方(位於中部地方南部)和近畿地方。此外,埼玉縣等內陸地區也有民眾提供櫻花開放的信息,仙台市的仙台城遺址16日也有人看到垂櫻綻放。

  颱風致花芽蓬勃生長

  日本花之會主任研究員、樹木醫生和田博幸解釋了「秋櫻」開放的原因。他表示,櫻花樹在夏天長出花芽,但此時花芽並不會立刻開花,樹葉會向花芽輸送抑制其生長的植物激素「脫落酸」,從而阻礙花芽生長。但是,今年席捲日本的颱風「潭美」帶來了強風及鹽害,導致櫻花樹葉脫落,使花芽不再受到脫落酸抑制,再加上來自南方的溫暖氣流導致氣溫上升讓植物誤以為春天來到,因此櫻花在秋天就提前盛開。

  不過,和田對如此大範圍的櫻花盛開還是感到驚訝,他說:「往年也有櫻花在秋天綻放的情況出現,但是沒有過這麼大的規模。」他透露,往年的「秋櫻」都出現在一個集中的小範圍內,不會有這樣全國性的情況。此外,由於今年被強颱風吹斷的大樹枝今後可能會漸漸腐化,和田認為今後的樹木養護工作很重要。

  因為今年已經綻放的花朵明年春天並不會再次綻放,有民眾擔心這會影響到明年春天賞櫻。和田表示,明年的櫻花季只會受到很小的影響,因為目前盛開的櫻花相比春天的規模來說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民眾和遊客明年賞櫻時應該不會感受到太大的分別。

  極端天氣導致異象頻現

  雖然「秋櫻」綻放美麗無比,其背後的全球暖化問題,包括夏日熱氣引發的森林火災及海水溫度上升引發強勁風暴,再一次進入大眾視野。

  颱風影響的不僅是櫻花,今年日本的銀杏葉也受極端天氣影響出現異常情況。賞金黃色的銀杏葉本是日本民眾秋天的一大愛好,但今年日本多地的銀杏葉由於颱風帶來的鹽災提前枯萎。在東京的一座海濱公園,大約20顆銀杏樹的葉子受颱風影響紛紛變為枯萎的褐色,甚至脫落。

  今年日本遭遇了一系列強颱風,包括席捲日本的25年最強颱風「飛燕」,該颱風在日本造成大面積損毀,至少10人死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