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知恩圖報 特朗普為沙特站台

時間:2018-10-19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薩勒曼(中)與特朗普(右)2017年參加「對抗極端主義全球中心」的開幕儀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商業內幕》、CNBC報道:自從沙特傳奇記者卡舒吉失蹤案爆發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以美沙間價值上百億美元的軍火合同作為自己為沙特辯護的理由,他16日在推特上嚴正聲明自己在沙特沒有任何商業利益,17日又否認為沙特打掩護。但美國傳媒紛紛踢爆他自90年代以來一直與沙特王室生意往來密切,因此不願與其交惡。

  先是在90年代,特朗普產業經營不善時,有「中東巴菲特」之稱的沙特首富阿爾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數次出手,先買下他的私人遊艇「特朗普公主號」,又接手經營不善的廣場酒店。沙特政府也曾在2001年斥資450萬美元,買下特朗普世界大廈45層,創下該建築物最高單層出售價。

  在特朗普上任後,沙特政府及相關組織都會選擇特朗普名下的酒店下榻,例如沙特王儲本.薩勒曼3月訪美時,隨行人員就住在紐約的特朗普國際酒店。華盛頓特區的檢察長還因此起訴特朗普,稱憲法的薪酬條款(又稱高尚條款)規定公職人員不能從外國政府獲利,而特朗普有違憲之嫌。

  競選集會高呼「我愛沙特人」

  特朗普自己也曾喜歡吹噓從沙特人身上賺到的錢。他2015年第一次在紐約特朗普大廈宣布競選總統時就說過:「我愛沙特人,他們很多人住在這座樓裏。」此外,他2015年8月於亞拉巴馬州的總統競選集會上說:「沙特阿拉伯,我和他們都相處得很好。他們向我買公寓,花了4000萬美元、5000萬美元。我難道應該不喜歡他們嗎?我非常喜歡他們。」

  此外,在特朗普贏得參選資格後,他立刻在沙特註冊了8家公司,例如「THC吉達酒店諮詢有限公司」(吉達是沙特第二大城市),不過他在贏得大選後關閉了這些公司。

  儘管在表面上與沙特撇清了商業關係,特朗普就職後最先訪問的就是沙特,當時沙特國王薩勒曼授予他最高公民榮譽獎牌,兩人還一起參加了「對抗極端主義全球中心」的開幕儀式。此外,特朗普特意安排了自己的女婿庫什納作為中東和平使節,使庫什納與沙特王室培養了良好的私人關係。

  自辯不包庇卻暗中掩護

  特朗普在17日否認了美國在此案上幫沙特打掩護的指控,他說:「根本沒有這回事,我只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

  在被問到美國是否主動向土耳其尋求卡舒吉的遇害錄音或視頻證據時,特朗普表示:「我們已提出這種要求,如果有的話……我還不確定這樣的證據真的存在,或許有,或許沒有。」

  特朗普16日還拿沙特領導層與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作比,呼籲外界不要在沒有實際證據的情況下就定他們有罪。

  但國會並不買帳,11位民主黨參議員17日要求特朗普及其兒子披露與沙特的現有的商業往來紀錄,他們認為特朗普在卡舒吉一案中的態度,使人越來越懷疑存在利益衝突。

  美國捍衛公眾利益組織的主席韋斯曼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他說:「有一個商業網絡遍布全球的總統,意味着我們需要時刻當心他的政策受到商業利益影響。」

  恐傷及制裁伊朗戰略

  但除了個人利益之外,特朗普不願與沙特交惡,也與11月5日華府將對制裁伊朗石油的政策有關。有白宮官員透露,為了順利制裁伊朗,美國需與沙特聯手,在制裁伊朗的同時確保油價不會飆升。

  有美國外交智庫負責人認為,美國不可能因卡舒吉失蹤案制裁伊朗,又要求沙特協助制裁伊朗。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緊急出訪沙特,相信是重申美沙友好關係,以及制定淡化沙特王室在卡舒吉失蹤案中的角色的策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