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批日皇不參拜 靖國神社宮司辭職

時間:2018-10-12 03:17: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中央社報道:曾被日本雜誌「周刊POST」揭露批評日本天皇的靖國神社宮司(最高級神官)小堀邦夫(見圖)將辭去宮司職務,神社將於本月稍晚開會決定繼任者。

  「周刊POST」在最新一期雜誌中披露,68歲的小堀邦夫曾在閉門會議中稱「天皇想毀了靖國神社」,雜誌認為小堀的發言「極度不當」。

  靖國神社供奉着250萬名陣亡將士,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幾大戰犯,一直是日本與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亞洲鄰國之間爭議的一個焦點。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幾次參拜靖國神社,但是日本明仁天皇自1989年即位起從未造訪該神社,其父裕仁天皇也從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神社開始供奉戰犯起不再前往參拜。

  明仁天皇將於明年退位,他在位期間不斷強調和平觀點,並多次造訪太平洋諸島上的二戰戰場,為在當地陣亡的將士祈禱,其理念與裕仁天皇在位時日本追求的擴張態度大為不同。

  根據「周刊POST」的報道,小堀曾表示皇太子德仁親王與其妻雅子即位天皇和皇后之後可能不會造訪靖國神社,並稱雅子「討厭」日本傳統的神道教。

  靖國神社發言人稱,小堀曾前往宮內廳對此事進行道歉,並表達了辭職的意向,其請辭確實和周刊的報道有關。不過,神社拒絕證實報道內容的真實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