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搞笑諾獎揭曉 過山車助排腎石

時間:2018-09-15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13日,搞笑諾貝爾醫學教育獎得獎者,日本醫生堀內秋良(右一)展示以坐姿自行進行結腸鏡檢查/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衛報》、《科學雜誌》報道:第28屆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13日在美國哈佛大學桑德斯劇院舉行,本屆典禮以「心」為主題,並由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為獲獎者頒發獎杯。本次頒出包括醫學獎、生物學獎、營養學獎在內的十個獎項,獲獎研究多關注在人體解剖學上較冷門的部分,其研究結果依然令人捧腹,亦不失一定的實際意義。

  搞笑諾貝爾獎始於1991年,是對諾貝爾獎的一個趣味模仿獎項,並由科學幽默雜誌《不可思議研究年報》主辦,授予「乍一看好笑,後又引人深思」的科學領域十大成就。獎項雖名為「搞笑」,但獲獎者的「笑果」並非刻意為之,他們同樣以科學的嚴謹態度開始研究,最終卻得出讓人捧腹,但往往具有實用價值的結果。

  人肉營養成分不高

  今年的醫學獎竟然揭示出了過山車的新功能,那就是能幫助腎石排出。美國的得獎者馬克.米切爾和大衛.沃廷格曾攜帶3D腎模型,在奧蘭多華特迪士尼樂園搭乘20次過山車後,發現坐在靠後排的位置腎石排出率達到64%,而在前排的排出率則只有17%。

  今年的化學獎亦十分實用,它提供了「唾手可得」的清潔小秘訣:東西髒了又沒水該怎麼辦?當然就是張嘴用口水啦!葡萄牙的三位得獎者發現人類唾液裏的α澱粉酶具有良好的表面清潔作用。

  歷史上曾有過食人族,但本次獲獎者詹姆斯.科爾透過考古發現,食人族通過人肉獲得的熱量並不如其他的動物肉類,甚至人肉的營養成分也較低。

  醫學教育獎由來自日本的兒科醫生堀內秋良摘得,他大膽以身試險,用自己的身體探索坐姿比仰卧姿勢更適合病人接受結腸鏡檢查。來自加拿大、中國等國的獲獎團隊則發現,扎小人詛咒老闆真的能釋放員工的負面情緒。

  正牌諾獎得主坐鎮

  本屆頒獎典禮在美國哈佛大學桑德斯劇院舉行,主題是「心」,並設計了心形獎杯。獲獎者能和「心先生」──奧利佛.哈特(Oliver Hart,音同heart)握手。而哈特本人其實是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對於契約理論有傑出的貢獻。除他外,還有其他來自諾貝爾獎方面的大人物坐鎮並為獲獎者頒獎,包括2007年經濟學獎得主埃里克.馬斯金、200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沃爾夫岡.克特勒、2017諾貝爾生理學及醫藥學獎得主麥可.羅斯巴希等。除獎杯外,獲獎者還將得到「巨額」獎金─已停止流通的十萬億津巴布韋元(約29港元)的獎勵。

  典禮上的活動包括迷你作品集、科學示範以及24/7演講,專家必須兩次解釋他們的成果:一次是在二十四秒內,另一次只能用七個詞。而發表獲獎感言的時間僅有60秒,超出時間限制的話,年僅八歲的「噴翔妹子」(Miss Sweetie-Poo)就會不斷重複「拜託停了,我聽得無聊」來中斷感言。今年在哈佛醫學院心臟病學家的協助下,還有「心碎歌劇」的初次公演。

  此外,本次頒發的獎項還包括人類學獎、生物學獎、文學獎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