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南辭世 未阻伊戰成遺憾

時間:2018-08-19 03:17:01來源:大公報

  圖:聯合國前秘書長、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科菲.安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報道:前聯合國秘書長、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科菲.安南於18日早上在瑞士一家醫院平靜去世,享年80歲。安南在國際政壇上長袖善舞,他是聯合國歷史上首位非裔秘書長,也是首位從聯合國體制內獲提拔的秘書長。他在任期內大力推動聯合國改革,努力協調各國關係,致力於消除貧困、愛滋病和恐怖主義。

  安南18日上午在瑞士日內瓦因病逝世,享年80歲,妻兒陪伴在其身邊。安南成立的科菲.安南基金會在推特上發表聲明,稱安南死於急病,於睡夢中安詳去世。安南的祖國加納決定進行為期一周的全國哀悼,所有政府建築物都下半旗誌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得知安南逝世的消息後深感悲痛。他稱,安南永遠是一位有力的領導者,他曾以無比的決心帶領聯合國走進千禧年。

  為未阻大屠殺道歉

  1938年,安南在當時還是英國殖民地的非洲「黃金海岸」(即加納前身)一個貴族家庭出生,長大之後負笈美國,在1962年畢業後就進入聯合國工作,先後在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聯合國難民署、紐約聯合國總部、世界衛生組織等部門就職,為聯合國貢獻了其整個職業生涯。

  1997年1月,安南出任聯合國第七任秘書長,成為第一位出身聯合國職員系統而當選的秘書長。他也是首位來自撒哈拉以南地區的秘書長。任職聯合國秘書長10年間,安南力促聯合國改革,因為在「更有組織與更和平的世界」上做出了顯著貢獻,安南和聯合國在2001年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安南在政壇長袖善舞,可能是聯合國歷史上知名度最高的秘書。不過,在上世紀90年代擔任副秘書長、負責全球維和事務時,任內曾出現兩次嚴重失誤,即未能阻止1994年的盧旺達大屠殺和1995年的波黑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

  儘管聯合國在兩次大屠殺中都派遣維和部隊,但未能有力阻止屠殺的發生,安南也對此公開道歉。在被任命為秘書長後,安南將過去的經驗製成了聯合國的信條:「有責任保護」。聯合國從此更積極地阻止屠殺,種族清洗以及戰爭。

  安南職業生涯最大的污點,來自兒子。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後,安南當時作為助理秘書長,負責同伊拉克談判640億美元的「石油換食品」項目。2004年,前伊拉克總統薩達姆被揭在該項目中挪用資金自肥,聯合國也因此被指責監管不力,未能發現薩達姆的犯罪行為,安南的兒子科喬(Kojo Annan)更是被揭在其中一間負責監管的承包商工作,有利益衝突之嫌。雖然安南本人最終被證實沒有任何不當行為,但他清白的履歷還是為此蒙上了陰影。

  美出兵伊拉克 怒懟小布什

  安南在2013年接受《時代》雜誌採訪中表示,自己人生最黑暗的時候是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因為完全無法阻止它發生。美國當時繞開聯合國安理會出兵伊拉克,儘管美國是聯合國最大的出資者,但安南在第二個任期內經常與小布什政府爆發口角,他的直率敢言贏得了不少支持。

  安南回憶道:「我當時非常努力,不停與各國領導通電話,美國在安全理事會沒有任何的支持者,所以它決定繞過理事會開戰。」

  在卸任秘書長後,安南成立了同名基金會,依舊活躍在世界外交舞台上,參與解決肯尼亞人道主義危機、敘利亞危機以及緬甸羅興亞危機等。安南今年接受BBC訪問曾說道:「我是個頑固的樂觀主義者,我生來樂觀,也永遠是個樂觀主義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